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共通中文界面

由于中文是香港大部分市民所用的语文,因此,为中文电子通讯的使用者制订一套共通的界面十分重要。目前,以中文进行电子通讯的主要问题是编码标准不一,而且部分中文电脑字集的字数也不齐全。这些问题对独立运作的电脑影响不大,但会在以中文进行电子通讯及资料交换时令资料失误,对电脑用户做成不便。

政府制订一套开放和共通的中文界面,解决以上问题,令中文电子通讯能更加准确。共通中文界面的重点是采用 ISO/IEC 10646。该标准是由国际标准化组织 (ISO) 发展的一套应用于储存及交换电子资料的国际编码标准,涵盖各种主要语文的字符,包括繁体及简体的中文字。政府现正积极参与发展 ISO/IEC 10646 的工作。

为配合制订共通中文界面,前资讯科技署在一九九九年五月成立「中文界面咨询委员会」(中咨会),成员来自多个不同的界别,包括学术界、语言学界、出版界和资讯科技界等。中咨会就在本港制订及推广共通中文界面的各个方面,向政府提供专业意见。中咨会在过去所取得的主要工作成果包括:

  1. 向国际标准化组织提交本地中文电脑用字及跟进有关事项,包括:
  2. 在香港推广 ISO/IEC 10646,包括:
    • 制订及开发参考字型,输入软件;和
    • 设立「共通中文界面」专题网站,制作海报及宣传品,发放应用技巧和教学示范短片及动画,以作推广和加强公众认知;
  3. 协调香港各界人士有关本地中文电脑用字的需求,包括:
  4. 管理《香港增补字符集》,包括:
    • 制订及公布字符增收程序和原则;
    • 审议新增字符的申请; 和
    • 编订仓颉码和粤语拼音。

请浏览本网站内的其他内容,进一步了解与共通中文界面有关的详细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