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2017-18 长者数码外展计划

背景

鉴于以往的数码外展计划反应良好,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在2017-18年度开展第三轮外展计划,以鼓励长者使用资讯及通讯科技。第三轮计划的范围更扩展至患有认知障碍症的长者,利用数码科技协助他们延缓认知退化。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于2017年6月至8月期间公开邀请非牟利机构提交申请,并从中选出三个项目。获选项目已于2017年11月至2018年11月期间推行。

这一轮计划服务超过2 550名长者,当中包括约550名患有认知障碍症的长者。长者在社工与义工的指导及鼓励下,学习使用流动装置和利用资讯及通讯科技接受认知训练,让他们能把资讯及通讯科技融入日常生活,改善生活质素。整个计划合共到访全港超过100间安老院舍及日间护理中心,并以外展形式探访社区内的隐蔽长者及接受家居护理服务的长者。

目标对象

院舍长者、隐蔽长者、接受日间护理中心和家居护理服务的长者,以及患有认知障碍症的长者。

获资助项目

项目名称 内容 获资助机构
智「NET」长者外展数码计划
  • 利用智能机械人和机械海豹,帮助患有认知障碍症的长者延缓认知退化;
  • 举办有关数码健康管理和数码娱乐的活动;
  • 向院舍长者提供平板电脑借用服务;以及
  • 举办社区数码体验日。
保良局
耆影传情‧数码体验
  • 利用音乐应用程式训练患有认知障碍症长者的记忆力;
  • 举办数码摄影和书法,以及健脑活动;
  • 教授制作个人化GIF动态图,并举办最爱GIF动态图选举与展览;以及
  • 出版「数码e讯」及进行传媒宣传活动,以推广计划。
香港耆康老人福利会
健脑全接触—长者数码外展计划
  • 举办工作坊,推介健脑游戏和敎授使用通讯软件与亲友联系;
  • 为有兴趣的长者度身订造活动,包括电子健康管理和制作电子人生经历回顾;
  • 为照顾者提供资讯及通讯科技训练及邀请他们陪同长者参与活动;以及
  • 于社区举办大型活动及在服务单位举行义工嘉许活动。
救世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