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电子政府互用架构

重要事项

电子政府互用架构概览

我们推行电子政府措施的其中一个主要目标,是向市民提供以客为本、协调整合的服务。众所周知,政府服务种类繁多,分别由不同的决策局/部门提供。为使政府能提供一站式的全面服务,我们必须在法律许可的情况下,令各决策局/部门为协作提供服务而畅顺地互通资讯。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于二零零二年成立了电子政府互用架构(下文简称「互用架构」),使各决策局/部门和有关机构在交换电子数据和发展综合电子政府服务时得以实现互用性。互用架构为一套指导性文件、标准和规格,以帮助各决策局/部门制定相关应用系统之间的互动界面。

各决策局/部门利用不同硬件和软件开发的电脑系统,可透过采用互用架构而互相连接起来,然而它不会约束市民及工商机构之间进行电子交易时所采用的方法或形式。

「可扩充标示语言」(XML)格式是互用架构的关键组件,用以定义应用系统之间的资料传送规格。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亦成立了可扩充标示语言协调小组,以制订采用可扩充标示语言的策略。此外,某些决策局/部门的专家小组现正率先订明互用标准,以配合本身的业务需要。

为推行电子政府而制定互用架构,是一项长远且持续进行的策略性工作。互用架构(包括技术规格)由互用架构协调小组负责管理。为应付新的业务需求及与科技发展同步迈进,互用架构的技术标准会通过一个咨询修订的程序作定期检讨及按年更新,让业界和公众可以参与。

我们欢迎各界就互用架构提供意见,请把意见提交互用架构协调小组 ifcg@ogcio.gov.hk

文件库

现时互用架构下的文件包括:

相关文件:

相关文件 内容
通告及公众发布
技术标准分析
个别行业的互用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