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软件生命周期

软件生命周期模式为资讯科技系统的生命周期提供了一个架构,涵盖系统的开始、发展至维修等阶段。要确保所发展的系统符合业务需要、运作正常、得到有效发展及妥善保养,标准及指引在整个软件生命周期内的每个阶段均甚为重要。

下图所描述的软件生命周期模式包含了系统发展周期及系统维修周期。系统发展周期由数个阶段所组成,包括最初之计划要求,其后之可行性研究,系统分析及设计,推行,及最后之计划推行后的覆检。至于系统维修周期则指系统维修阶段。一套全面的标准和指引已被建立以支援软件生命周期之各种不同活动,包括品质管理、项目管理、资源估计、系统发展、系统维修等。

软件生命周期模式

软件生命周期模式 系统维修周期 系统发展 计划要求 可行性研究 系统分析及设计 推行 计划推行后的覆检 系统维修 品质管理 项目管理 资源估计

 
计划要求
用户部门若需就资讯科技方案提出计划要求,便须递交初步要求,以评审及决定应否让计划进入下一个阶段。
可行性研究
就资讯科技方案评审该方案的可行性,以及量化其要求、范围、成本、效益及其他影响。
系统分析及设计
透过系统分析及逻辑系统设计,了解现行系统的情况、为新系统订立规格、及详细列出推行计划的各项要求。
推行
透过实体设计、程式开发、各种测试、安装及计划评估覆检,落实系统分析及设计的研究结果。
计划推行后的覆检
评估已推行的系统的成本效益,及评审系统是否已达到所议定的目的和及时取得预期的效益。
系统维修
持续进行监察及维修,以确保系统的性能及功能符合用户的业务需求。

计划推行小组须因应电脑化计划的复杂程度和本质,弹性采用上述标准及方法。采用了适合的标准及方法后,可就其层次及应用范围作出修改,以切合不同计划的情况和需要。另外,可采用综合阶段方法(例如把可行性研究/系统分析及设计两个阶段合并)推行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