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07-02-2017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出席立法会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会议简介《施政报告》中创新及科技措施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今日(二月七日)出席立法会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会议简介二零一七年《施政报告》中创新及科技措施的开场发言:

主席:

政府致力推动创新及科技(创科)发展,在二零一五年十一月成立创新及科技局(创科局),从多方面促进创科发展,其中包括一系列与资讯科技有关的措施,包括:建设Wi-Fi连通城市、发展智慧城市、推动大数据应用、支援初创企业、协助中小企升级转型、利用创科改善市民生活等。

行政长官在今年的《施政报告》中提出多项进一步促进创科及发展的新措施。我会向委员会简单介绍其中的重点。

落马洲河套地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

特区政府在上月初与深圳市人民政府签署《关于港深推进落马洲河套地区共同发展的合作备忘录》,合作发展河套地区成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在园内建立重点科研基地,以及相关高等教育、文化创意和配套设施。

河套地区占地87公顷,是现时科学园的四倍。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将会是香港历来最大的创科平台。结合香港与深圳的优势,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将会吸引国内外的顶尖企业、研发机构和高等院校进驻,汇聚世界各地的人才。

我们将会在三月六日立法会事务委员会联席会议中,详细介绍河套项目的内容,以及探讨如何尽快开展相关工程。

智慧城市

政府致力将香港发展成智慧城市,利用创新及科技解决都市面对的挑战,提升城市管理和改善市民的生活质素。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已于去年九月开展一项顾问研究,为香港制定智慧城市发展蓝图,我们亦主动同时在网上收集公众意见。顾问研究预期于今年年中完成。

智慧城市发展蓝图会针对不同政策范畴及界别提出长远发展计划建议。顾问公司已就一些重要范畴作初步研究,包括环境、医疗及交通等,期望在城市发展过程中加入不同的智慧城市元素,把香港建设成更宜居的国际城市。

推动政府利用创科改善公共服务

创新及科技可协助不同机构,包括政府部门提高效率、改善服务质素。政府已预留5亿元,供创科局在未来五年协助各部门利用创新及科技提升公共服务质素。

各部门可以提出用创新及科技提升其公共服务效率和成效的计划。创科局会成立内部委员会审核有关申请,个别项目的资助额上限为一千万元。预计今年第四季部门可以开始申请拨款。

总结

在二零一七年,我们会继续积极推动创科发展,迎接数码时代带来的挑战与机遇。我们举行各种活动和计划,向不同阶层推广资讯及通讯科技的应用;我们推行Wi-Fi连通城市计划,为市民提供复盖范围更广和更快的免费Wi-Fi服务;我们透过数码港,支援初创企业发展;我们亦不断改善电子政府服务,以方便市民及提升内部网络安全。

我们会继续努力落实各项措施及推行新措施,协助政府部门、企业及不同机构利用创科提升效率及改善服务,提高市民的生活质素,构建香港成为更具竞争力及宜居的智慧城市。

我的简介到此为止。我和同事会听取委员的意见,及回答大家的问题。

多谢主席。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