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13-01-2017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杨德斌先生, JP, 于「智慧生活会议」之开幕致辞全文


麦太、Eric(Yeung)、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早晨。我很高兴出席今天以「智慧生活」为主题的研讨会。

发展智慧城市已成为现今各个先进城市的大趋势。香港生产力促进局联同智慧城市联盟,自去年7月起合办一系列的智慧城市研讨会,涵盖智慧数据、智慧政府、智慧运输、智慧环境、以及今天的智慧生活等不同范畴,为有兴趣参与智慧城市发展的各界人士提供一个学习及交流的机会。今天是我第四次参加这个系列的活动,每一次都看见衆多不同业界人士踊跃参与,我感到非常鼓舞,同时亦非常感谢香港生产力促进局以及大家支持,不遗余力推动香港的智慧城市发展。

众所周知,香港是一个宜居的多元化城市。根据经济学人智库的2016年全球城市宜居排名,香港于亚洲区内排名仅在东京及大阪之后位列第三。爲了持续发展及维持香港的繁荣昌盛,特区政府非常重视发展智慧城市,不断优化城市管理,为市民提供优质生活和提升城市竞争力。行政长官在2016年《施政报告》中亦重申政府致力把香港构建为智慧城市,目标是利用创新及科技解决我们所面对的都市挑战,提升城市管理和改善市民生活质素,以及增强香港的可持续发展、效率及安全性;作为国际商业及金融中心,我们的目标同时是提升香港对环球企业和人才的吸引力,以及激发香港不断创新和持续的经济发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已委托顾问进行研究,为香港制订智慧城市发展蓝图。顾问研究预计于2017年年中完成。有关蓝图将会胪列直至2030年的短、中和长期措施,把香港发展成智慧城市。我们已建立了一个网站(www.smartcity.gov.hk),收集社会各界对香港发展智慧城市的意见。建设香港成为一个智慧城市是一个持续的旅程,有赖各界和政府紧密合作,广泛交流经验和意见。我欢迎在座各位透过我们的网站,提供业界对香港发展智慧城市的宝贵建议。

我亦寄望大家把握这个商机,绩极参予共同发展智慧城市,以香港作为成功的示范亮点,进而将技术及服务推广到大陆及其它国际城市.

让我们齐心协力,共同打造香港成爲智慧城市,为香港人创造更美好的明天。

多谢大家!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