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香港互联网域名及互联网规约地址的管理及编配安排

鉴于有需要将互联网的管理工作国际化,美国政府建议成立非牟利的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 (下称“分配机构”),让全球参与管理维持互联网运作的系统及规约。分配机构于一九九八年十月成立为非牟利机构,目的是在二零零零年九月前接管当时由互联网规约编号指配局及其他组织处理的互联网规约地址编配、规约参数管理、域名系统管理,以及根伺服器系统管理等工作。透过广泛且与日俱增的互联网用户社羣提供的意见,分配机构可望继续协助制订稳当、公平及广为接受的政策,以管理域名系统。

在考虑到分配机构所制订的措施及方向后,资讯基建谘询委员会于一九九九年十月决定成立一个专责小组,以确立最切合香港需要的互联网域名及互联网规约地址管理及编配架构。

专责小组在二零零零年五月完成有关香港互联网域名及互联网规约地址管理及编配安排的检讨工作,并于其后向资讯基建谘询委员会提交了多项建议。二零零零年六月五日,政府公布谘询文件 PDF 格式 ,邀请公众发表意见。谘询文件涵盖香港互联网域名及互联网规约地址管理的建议制度安排,以及“.hk”域名的登记政策及争议解决机制。谘询期在二零零零年七月十六日结束。

谘询结果建议了一些新登记政策,例如可登记多个域名或转让域名,并建议成立一间财政自给的非牟利及非法定机构,负责香港互联网域名的整体管理事宜。

香港域名注册有限公司(下称“域名注册公司”)成立后,这些新政策已于二零零一年六月推出。

筹备委员会于二零零一年六月成立,成员包括大学联合电脑中心、资讯科技界、商界、法律界、消费者委员会及政府的代表,负责筹组谘询文件建议成立的新机构。

新机构命名为香港互聯网注册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注册管理公司”)。注册管理公司于二零零一年十二月十四日注册成立,其首届董事局于二零零二年一月二十二日组成。

二零零二年三月,大学联合电脑中心把域名注册公司的股份转让至注册管理公司,域名管理的职能得以移交。注册管理公司于二零零二年四月二十二日举行成立典礼,标志着本地大学把互聯网域名管理的职能顺利移交至非牟利的注册管理公司。有关安排是二零零零年六月进行的公众谘询所建议的。在典礼上,政府与注册管理公司签订香港互聯网域名的管理及编配諒解备忘錄(英文版) PDF 格式,当中政府指定注册管理公司管理及编配“.hk”地区顶级域名下的所有域名。

政府于二零零六年委托顾问进行研究,其后于二零零七年年中进行公众谘询,就最新的国际及地区发展,检讨“.hk”互联网域名管理的制度架构及企业管治。

谘询结果显示,建议获公众普遍支持。因此,政府委托注册管理公司推展有关制度架构及企业管治的建议。在二零零八年八月二十三日举行的特别会员大会上,注册管理公司的会员通过特别决议,修订该公司的组织章程大纲及章程细则,以采用新的制度架构。在二零零八年十二月十五日举行的周年大会上,注册管理公司成立了较精简的董事局,专注于公司策略及运作管治。新的谘询委员会于二零零九年六月成立,让各持份者就互联网域名管理的重要事务向董事局提供意见。新的制度安排可加强企业管治,并能以更公开及具透明度的方式管理及编配香港互联网域名。政府与注册管理公司于二零一零年三月十七日签订新的谅解备忘录文件,当中包括指定安排协议 PDF 格式 (中文译本) PDF 格式谅解备忘录 PDF 格式 (中文译本) PDF 格式,以反映这项新的制度安排。

为使华语人士可透过全中文网址登入与香港有关的机构的网站,政府支持注册管理公司把“.香港”域名(等同“.hk”的中文域名)引入香港。全中文“.香港”域名于二零一一年三月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