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15-02-2017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楊德斌先生, JP, 於「2017香港電子商務生態大會暨第三屆香港傑出網商大賽」起動禮之致辭全文


Charles(Mok)、傅(紀清)先生、伍(志權)會長、Herman(Lam),各位朋友:

大家好!

我今日很高興出席由阿里巴巴、香港網商會、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聯合主辦的「2017香港電子商務生態大會暨第三屆香港傑出網商大賽」起動禮。對大家聯手舉辦今次活動,推動電子商貿在本地的發展,鼓勵更多企業尤其是中小企從事網上營銷業務,我致予萬分的感謝!

電子商貿在全球迅速發展,根據市場估計,2016年電商的零售額達1萬9千億美元,佔全球零售額約8.7%,預計到2020年,電商零售額將達4萬1千億美元,佔全球零售額的14.6%。

由此可見,電子商貿正快速增長。值得注意是,到2020年,電子商貿的市場份額預計將達14.6%。因此,大家不要只關心線下的營銷,也要考慮如何在線上部署整體營銷策略。例如小米的產品以前只能在網上買到,現時亦已進軍線下,在香港、澳門及內地各大城市已經有40多家實體店發售其下產品。另外,國美電器曾經是中國最大的電子產品零售連鎖商,現已擴展到網上商店。

其實,我們不應單單考慮線上或線下,而應該好好利用這兩種不同的渠道,雙劍合璧。在線上推動網上用戶到線下,感受電商的產品,並以實體店鋪作為體驗,令線上線下結合,這是最好的營銷策略。所以,再過數年,我們將不再獨立說線下或線上有多少作業,而是將兩者合併成為一個新的經營模式。

要將電商業務管理好,致勝之道是善用大數據。透過分析不同消費者的消費頻率、消費金額、喜好等數據,以了解消費特性和行業趨勢,進行精準行銷,創造電子商貿相關資訊的最大價值。

大數據分析其實離不開雲端計算。一般來說,雲端計算可以減低起動成本,具有可擴充性,同時亦可減低系統維護的技術和人手需求。所以電子商貿要利用好這兩個平台,即大數據與雲端計算。

要做好這兩個平台,有賴於推動數據中心在香港的持續發展。有見及此,政府制訂了措施以促進數據中心在本港發展,包括推行優惠計劃,鼓勵發展高端數據中心。我知道阿里雲在數天前宣佈將其香港雲端服務擴充一倍。

本港完善的資訊及通訊科技基礎設施、健全的法律制度、訊息自由流通,提供有利條件促進香港電子商貿的發展。本港的寬頻網絡幾近覆蓋全港所有商業及住宅樓宇。本港家庭使用寬頻上網的普及程度爲84.6%,流動電話普及率爲233.4%。香港擁有十七條連接內地的陸上電纜系統、十枚衞星,和十條橫跨太平洋連接全球各區域的海底電纜系統,連接世界各地,提供暢通及快捷的環境。

在此,我想再次多謝數間機構一同聯手舉辦這個具有意義的活動。我鼓勵中小企積極報名參加,亦祝願今次比賽順利進行,完滿成功。

多謝大家!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