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04-03-2017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楊德斌先生, JP, 於「IT – 你讀,我請!」計劃啓動禮致辭全文 (附圖)


楊局長、林(家禮)主席、各位嘉賓、各位家長和同學、各位企業領袖:

大家好!今日我很高興能夠聯同各大企業的領袖,以及各大學工程學院的院長和副院長一起,共同為「IT — 你讀,我請!」推廣計劃舉行啓動禮。

「IT — 你讀,我請!」計劃的主要目的是聯同各大企業的CEO、CIO和年青資訊科技從業員的一起參與,推廣資訊科技對企業、社會及經濟發展的重要性,讓同學和家長們了解資訊科技對未來社會和經濟的重要性,從而使同學們更有信心選讀資訊科技科目和以此作為職業。

資訊科技已融入各行各業,亦提供了許多不同及多元化的出路。他們既可在資訊科技企業工作,又可以在各行各業(例如金融業、物流業、服務業等)的資訊科技部門工作,負責支援業務運作及開托新商機。根據職業訓練局發表的《2014年度人力調查報告書》,本港的資訊科技從業員共有83 000人,在資訊科技企業及各行各業的資訊科技部門工作的資訊科技從業員各佔一半。可謂各有千秋,不相伯仲。

各領域的企業都在大幅投資應用嶄新的創新科技,以提升智能化運作,甚至衍生出多項突破性的商業模式和服務,使業務運作更有效率、更具競爭力。就人工智能來說,根據市場研究行國際數據公司估計,2016年企業在人工智能方面的投資約80億美元,而到2020年,有關投資的規模預料將飊升至470億美元。在人工智能系統上應用最多的四大領域包括銀行、零售、醫療保健和製造業,對人工智能工程師的需求十分殷切。同樣,企業在雲端運算和大數據方面的應用,亦衍生出對擁有相關技術資訊科技人才的需求。由此可見,資訊科技行業的發展將會更趨蓬勃,前途充滿機會。

現在讓我介紹一下「IT — 你讀,我請!」計劃。一會兒,我們會播放由多位大企業的CEO或CIO親身攝錄的短片,希望透過他們的講解,令同學了解企業對資訊科技人才的需求以及資訊科技的職業性質。此外,我們將於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網站的「學生IT園地」內建立一個業界與大學交流就業和實習機會的資訊平台,發放資訊科技相關工作的資料,以及便利業界向大學生提供實習機會。計劃的另一個主要項目是在暑假為中學生和大學生分別安排一個創新營和科技營,讓他們學習資訊科技技能和了解應用於企業內最新發展的資訊科技,提升他們對資訊科技的興趣。

我呼籲各位同學保持對資訊科技的熱誠,繼續吸收嶄新的科技知識,成為香港創新科技行業的生力軍。我亦在此多謝學界及各企業全力支持,讓這項計劃能夠落實推展。

我在此祝願「IT — 你讀,我請!」計劃得以順利進行。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