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數碼證書的使用流程

我想申請數碼證書

香港現有兩間發出認可數碼證書的認可核證機關。這兩間機關各自訂立了申請程序,讓其客戶申請所需類別的認可數碼證書。一般而言,如你想申請數碼證書,必須填妥所需的申請表格,然後透過網上或親身提交。你須透過面對面方式以供核實身分,並須出示身分證明文件(例如,申請個人證書者須出示香港身份證,而申請機構證書者則須出示商業登記證),以及繳交核證機關在其網站或其《核證作業準則》內所公布的適當費用,以便認可核證機關處理申請。認可核證機關批准申請後,會將數碼證書送交申請人,並在網上儲存庫公布所發出的數碼證書。

現以向公共核證機關-香港郵政核證機關申請電子證書(個人)為例,說明向認可核證機關申請數碼證書的流程:

各類型的數碼證書申請和續期的表格和程序

香港兩間認可核證機關所發出的各類數碼證書的申請和續期表格和程序如下:

我想使用數碼證書向政府提交申請

香港政府一站通網站有多項電子政府服務接受以數碼證書作身分核實及數碼簽署用途。你可在以下連結找到有關服務:

現以向運輸署申請續領車輛牌照為例,說明如何使用數碼證書向政府提交申請(http://www.gov.hk/tc/apps/tdrenewvehiclelicence.htm):

用數碼證書向政府提交申請的例子

首先,你須使用自己的數碼證書以供核實身分。請選擇數碼證書類別(例如個人證書)和其儲存位置,並輸入你的個人資料(例如身份證號碼)。如你的數碼證書儲存在電子證書檔案USB內,你必須將電子證書檔案USB插入電腦的USB連接埠,然後輸入正確的個人識別號碼。經系統核實身分後,你便可繼續進行其後的申請程序。

用數碼證書向政府提交申請的例子

接着,你可輸入續領車輛牌照所需的資料。在確認所有已輸入的資料後,系統便會提示你對所提交的申請進行數碼簽署(如上圖所示)。輸入個人識別號碼後,你便已作出簽署和遞交續領車輛牌照申請。

我想查閱網上儲存庫和證書撤銷清單

如欲發送加密電子郵件,你必須先取得收件人的數碼證書,並檢查證書是否仍然有效。兩間認可核證機關均設有網頁界面供網上搜尋及/或下載用戶的數碼證書,以便檢查證書是否已被撤銷或暫時吊銷。

香港郵政核證機關-儲存庫和證書撤銷清單

香港郵政核證機關-儲存庫和證書撤銷清單

電子核證服務有限公司-證書撤銷清單

電子核證服務有限公司-證書撤銷清單

現舉例說明如何透過香港郵政核證機關的網上儲存庫取得有效的數碼證書:你必須輸入收件人的姓氏和名字(例如譚亞美)或其電郵地址以找出其證書。搜尋結果會列出所有亞美以前登記的數碼證書。你必須檢查該等證書,並選擇下載一張未過期的證書,用以發送加密電子郵件給她。

香港郵政核證機關的網上儲存庫

有效的數碼證書可能由於某些原因而被暫時吊銷或撤銷。如要檢查亞美的數碼證書是否已被暫時吊銷或撤銷,你須輸入亞美的名字或電郵地址,在香港郵政核證機關發出的證書撤銷清單(ldap://ldap1.hongkongpost.gov.hk/)內進行搜尋。如果搜尋結果顯示找不到符合搜尋條件的項目,你便可使用亞美的數碼證書為你的電子郵件加密,然後發送給她。

搜尋香港郵政核證機關發出的證書撤銷清單

我想使用保密插口層伺服器證書保護我的網站

如果你想建立一個可透過保密渠道進行電子商貿交易的網站,你必須申請保密插口層伺服器證書,並將之安裝在你的網站。就以向香港郵政核證機關申請認可伺服器證書為例,申請者可參閱「我要申請數碼證書」所載的一般須知事項,然後按照申請電子證書(伺服器)所載的詳細程序提出申請。

香港郵政核證機關已推出兩種附設新增功能的電子證書(伺服器)-"通用版"和"多域版"。你可以選擇申請具有"通用版"或"多域版"功能的電子證書(伺服器)。無論選擇上述那一種功能,"數碼簽署"密碼匙使用方法亦會在所申請的電子證書(伺服器)內啟動。已啟動"數碼簽署"密碼匙使用方法的電子證書(伺服器)所產生的數碼簽署,只可用於伺服器驗證以及與伺服器建立安全通訊通道。

向香港郵政核證機關提交電子證書(伺服器)申請後,你會收到電郵,告知你申請的批核狀況。該電郵同時會要求你遞交「證書簽署要求」和因應你的伺服器所產生的配對密碼匙,以便發出電子證書(伺服器)。香港郵政核證機關亦會把個人識別號碼郵寄給你。當你經由香港郵政核證機關網站遞交「證書簽署要求」時,你須輸入該個人識別號碼以供核實身分。

收到「證書簽署要求」後,香港郵政核證機關會核實有關資料,然後作出數碼簽署和發出電子證書(伺服器),並在網上儲存庫公布所發出的電子證書。這時你便可從香港郵政核證機關網站下載你的電子證書(伺服器),並將之安裝在你的網站。

申請電子證書(伺服器)的詳細程序

請注意,不同品牌和版本的網頁伺服器各自訂有安裝保密插口層伺服器證書的程序。請參閱以下有關具體安裝指南的連結:

我想報失數碼證書

如果你的數碼證書已遺失、損壞或被盜,你應該立即要求認可核證機關撤銷該數碼證書。認可核證機關提供了多種提交撤銷證書申請的途徑。例如,電子核證服務有限公司提供了可供下載的「撤銷證書表格」,申請人填妥表格後可經郵遞或親身交回;香港郵政核證機關除了提供可供下載的「申請撤銷證書表格」這種傳統途徑外,還提供網上申請撤銷證書的方式,以便經網上提交撤銷證書申請。

撤銷証書表格
要求撤銷電子證書(個人)
申請撤銷電子證書

在收到經你確認的撤銷證書要求後,你的數碼證書隨即會被撤銷,並告永久失效。你亦會收到香港郵政核證機關經電郵發出的撤銷證書通知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