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香港互聯網域名及互聯網規約地址的管理及編配安排

鑑於有需要將互聯網的管理工作國際化,美國政府建議成立非牟利的互聯網名稱與數字地址分配機構 (下稱“分配機構”),讓全球參與管理維持互聯網運作的系統及規約。分配機構於一九九八年十月成立為非牟利機構,目的是在二零零零年九月前接管當時由互聯網規約編號指配局及其他組織處理的互聯網規約地址編配、規約參數管理、域名系統管理,以及根伺服器系統管理等工作。透過廣泛且與日俱增的互聯網用戶社羣提供的意見,分配機構可望繼續協助制訂穩當、公平及廣為接受的政策,以管理域名系統。

在考慮到分配機構所制訂的措施及方向後,資訊基建諮詢委員會於一九九九年十月決定成立一個專責小組,以確立最切合香港需要的互聯網域名及互聯網規約地址管理及編配架構。

專責小組在二零零零年五月完成有關香港互聯網域名及互聯網規約地址管理及編配安排的檢討工作,並於其後向資訊基建諮詢委員會提交了多項建議。二零零零年六月五日,政府公布諮詢文件 PDF 格式 ,邀請公眾發表意見。諮詢文件涵蓋香港互聯網域名及互聯網規約地址管理的建議制度安排,以及“.hk”域名的登記政策及爭議解決機制。諮詢期在二零零零年七月十六日結束。

諮詢結果建議了一些新登記政策,例如可登記多個域名或轉讓域名,並建議成立一間財政自給的非牟利及非法定機構,負責香港互聯網域名的整體管理事宜。

香港域名註冊有限公司(下稱“域名註冊公司”)成立後,這些新政策已於二零零一年六月推出。

籌備委員會於二零零一年六月成立,成員包括大學聯合電腦中心、資訊科技界、商界、法律界、消費者委員會及政府的代表,負責籌組諮詢文件建議成立的新機構。

新機構命名為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下稱“註冊管理公司”)。註冊管理公司於二零零一年十二月十四日註冊成立,其首屆董事局於二零零二年一月二十二日組成。

二零零二年三月,大學聯合電腦中心把域名註冊公司的股份轉讓至註冊管理公司,域名管理的職能得以移交。註冊管理公司於二零零二年四月二十二日舉行成立典禮,標誌着本地大學把互聯網域名管理的職能順利移交至非牟利的註冊管理公司。有關安排是二零零零年六月進行的公眾諮詢所建議的。在典禮上,政府與註冊管理公司簽訂香港互聯網域名的管理及編配諒解備忘錄(英文版) PDF 格式,當中政府指定註冊管理公司管理及編配“.hk”地區頂級域名下的所有域名。

政府於二零零六年委託顧問進行研究,其後於二零零七年年中進行公眾諮詢,就最新的國際及地區發展,檢討“.hk”互聯網域名管理的制度架構及企業管治。

諮詢結果顯示,建議獲公眾普遍支持。因此,政府委託註冊管理公司推展有關制度架構及企業管治的建議。在二零零八年八月二十三日舉行的特別會員大會上,註冊管理公司的會員通過特別決議,修訂該公司的組織章程大綱及章程細則,以採用新的制度架構。在二零零八年十二月十五日舉行的周年大會上,註冊管理公司成立了較精簡的董事局,專注於公司策略及運作管治。新的諮詢委員會於二零零九年六月成立,讓各持份者就互聯網域名管理的重要事務向董事局提供意見。新的制度安排可加強企業管治,並能以更公開及具透明度的方式管理及編配香港互聯網域名。政府與註冊管理公司於二零一零年三月十七日簽訂新的諒解備忘錄文件,當中包括指定安排協議 PDF 格式 (中文譯本) PDF 格式諒解備忘錄 PDF 格式 (中文譯本) PDF 格式,以反映這項新的制度安排。

為使華語人士可透過全中文網址登入與香港有關的機構的網站,政府支持註冊管理公司把“.香港”域名(等同“.hk”的中文域名)引入香港。全中文“.香港”域名於二零一一年三月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