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12-04-2017

互联网经济峰会圆满结束(附图)


互联网经济峰会压轴活动主论坛和青年论坛今日(四月十二日)举行后,标志峰会圆满结束。一连三日(四月十日至十二日)的峰会共吸引约四千五百人次参与,六十多位来自海外、内地及本港的资讯科技专家及业界领袖,在峰会各个论坛和与会者共同探讨互联网经济的发展趋势和机遇。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在主论坛致辞时表示,互联网经济为全球带来前所未有的商机。不单颠复传统行业,新技术如大数据分析、物联网、云端计算和人工智能的运用,在多个领域更屡见突破。论坛以「互联网驱动经济增长」为主题,结集专家与业界翘楚,聚焦讨论互联网驱动经济的全球趋势及由此带来的机遇,以及香港在此领域的优势和新机遇。

行政长官梁振英和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庄荣文在主论坛分别就香港发展互联网经济的优势和内地在「互联网+」的发展发言。其他专题讲者包括蚂蚁金服首席执行官井贤楝、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无线巿场部总裁王宇峰、麦肯锡全球研究院合伙人崔德智、腾讯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及社交网络事业群总裁汤道生则剖析互联网相关科技的最新发展和互联网经济带来的挑战。来自多间科技企业和大企业的讲者亦进行了对谈,交流他们迎接互联网时代的创新经验和远见。

峰会首两天共进行了四个专题论坛。首天的「全球金融科技创新意念」专题论坛,由香港数码港管理有限公司(数码港)筹办。论坛探讨了金融科技的技术,包括区块链和分布分类帐技术,也讨论香港在金融科技发展的进程和未来零售银行数码化的发展。专题讲者包括蚂蚁金融服务集团首席技术官程立和R3 Lab and Research Center的行政总裁Tim Grant。

而在香港科技园公司筹办的「大数据及人工智能于商业的应用」专题论坛,IBM研究员及前IBM印度首席科学家C Mohan博士、安永会计师事务所数码及新兴科技合伙人Kurt Solarte、TIBCO软件公司亚洲区解决方案顾问总监San Zaw和滑铁卢大学量子计算研究所博士后研究员Vlad Gheorghiu博士则阐述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的最新技术。

峰会第二天,在智慧城市联盟筹办的「智慧城市提升生活质素」专题论坛,与会者一同见证香港的智慧城市联盟与澳洲的IoT Alliance Australia签订有关智慧城市发展的谅解备忘录,以加强两地的交流。他们也听取了一众专家介绍有助推动智慧城巿发展的技术和应用。专家讲者包括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中国智慧城市发展联盟理事长李铁、洛杉矶市首席数据官Lilian Coral、伦敦大学学院高级空间规划分析中心主席Michael Batty教授和国际标准化组织和国际电工委员会第一联合技术委员会/第二十七分技术委员会第一工作小组召集人Edward Humphreys教授。

最后一个专题论坛以「网上营商攻略」为主题,由本港主要商会联合筹办。论坛探讨了电子商贸的前景和发展,包括企业如何应对数码转型、线上支付和「先付费后制作」等营运模式。主讲嘉宾包括亚马逊AWS全球副总裁及大中华区执行董事容永康、Facebook大中华区电子商贸行业总经理周雁冰和香港电视网络有限公司主席王维基。

培育人才应对未来互联网经济发展也是今年互联网经济峰会重点之一。今晚与团结香港基金联合举办的青年论坛邀请七位在本港成长和创业的初创企业家向大学生和中学生讲述他们成功创业的故事,另外四位投资者也分享了他们看好本港初创企业的原因。

创新及科技局副局长钟伟强博士在青年论坛上鼓励青年人在学习和职业发展方面拥抱创新及科技,把握机遇。他说,香港是一个自由开放的城巿,能提供良好环境予青年人,让他们通过互联网开拓事业并发展成终身职业。

互联网经济峰会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周年的主要庆祝活动之一。峰会由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主办,并由数码港担任策略伙伴和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作为支持机构。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