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01-03-2018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在《财政预算案》创新及科技措施记者会开场发言(附图/短片)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今日(三月一日)在介绍《财政预算案》创新及科技措施记者会上的开场发言:

欢迎大家出席今日的记者会。我会先作简单介绍,然后回答大家的问题。

创新及科技局在二○一五年十一月成立以来,政府已投放大量资源推动创科发展,由鼓励研发、推动「再工业化」、支援初创企业、培育创科人才,以至发展智慧城市、以创科改善生活等,都有针对性的措施推出。两年下来,创科发展的势头,令人鼓舞。

昨日公布的《财政预算案》,财政司司长史无前例地额外投放超过500亿元,从基建、科研合作、培育初创企业、推动产业发展等方面,进一步加速本港的创科发展。我会逐一简短介绍有关措施。

首先,在基建方面,政府会预留200亿元用作发展落马洲河套地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落马洲河套区发展是一项庞大和长远的创科工程,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内重要的创科中心。该笔资金会用作港深创新及科技园第一阶段发展,包括土地平整、基础设施、上盖建设和早期营运等。

第二,我们会向创新及科技基金注资100亿元,继续透过基金下不同资助计划,支援本地的应用研发工作及创科项目。其中5亿元会预留以落实《施政报告》公布的科技专才培育计划。我们亦会放宽科技券计划的申请资格,取消有关在本港运作最少一年的限制,并容许不同规模的企业申请,令更多初创公司和中型企业受惠。

第三,我们会预留100亿元支持在香港科学园建设医疗科技创新平台和人工智能及机械人科技创新平台。医疗科技和人工智能及机械人科技都是香港有明显优势及其应用能惠及整体社会的科技范畴。发展两个科技平台的目的是吸引世界顶级的科研机构和科技企业来港,连同本地大学及科研机构进行更多中下游研发的合作项目,为香港汇聚及培育更多优秀的科技人才。我们会为落户在两个科技平台的非牟利科研机构提供财政支援。

第四,我们会向香港科技园公司拨款100亿元,以兴建科研基建和设施,加强香港科技园公司对其租户和培育公司的支援。

第五,我们会向数码港拨款3亿元,其中2亿元用作加强支援初创企业及促进数码科技生态的发展。数码港会优化其培育计划,并推出新措施,吸引跨国公司在数码港设立办公室和研发单位。另外1亿元会用来推动电子竞技产业,打造数码港商场成为电子竞技及数码娱乐热点,并培育相关人才,支援业界发展。

各位,财政司司长在《财政预算案》提到,「创科是新时代经济发展的驱动力」。创科能带来新的产业及创造财富、带动整体经济结构升级转型、为青年人带来优质工作,及改善市民生活质素。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提出循八大方面发展创科,为发展创科的工作定下清晰路向。这份《财政预算案》则在关键阶段,为加速创科发展提供必须而非常庞大的资源,它的作用不单是催化创科的发展,亦充分宣示政府对推动创科发展的决心和承担。

发展创科是香港的出路,关系全港市民以及我们下一代的福祉。我请大家支持政府的创科工作。多谢各位。

《财政预算案》创新及科技措施记者会 (MP4 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