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12-03-2018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出席立法会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会议简介智慧城市重要基础建设(只有中文)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今日(三月十二日)出席立法会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会议简介智慧城市重要基础建设的开场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

我现在向委员介绍三项智慧城市重要基础建设的主要内容,并寻求委员支持政府向财委会(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提交相关拨款建议。

我们在二○一七年十二月十五日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蓝图》,概述将香港构建成为世界领先智慧城市的愿景和目标。蓝图勾划出未来五年的发展计划,为香港智慧城市发展提供了清晰和具体的方向。我们亦在今年一月八日向委员会介绍了蓝图的主要内容。

推动智慧城市发展是政府的重点政策方向,透过创新及科技发展智慧城市,改善市民生活,令香港成为更宜居城市。行政长官在《2017年施政报告》提出要立刻推展以下三项发展智慧城市的重要基础建设,包括:

(一)为所有香港居民提供数码个人身分(eID);

(二)进行多功能智慧灯柱试验计划;及

(三)构建具备新应用系统架构的新一代政府云端基础设施和大数据分析平台。

建议的eID可视作一条综合的数码身分认证锁匙,令市民可简易并可靠地登入不同的政府和商业电子服务,方便市民之余,同时为不同的电子服务,尤其是中小型企业的电子服务,节省开发及营运个别用户身分认证系统的开支和时间,促进香港电子商务的发展。

多功能智慧灯柱试验计划为期三年,会在选定的四个地区,包括中环/金钟、铜锣湾/湾仔、尖沙咀及观塘/启德发展区,共更换及安装约400支附设智能装置的新型灯柱,协助相关部门在地区层面收集各类型的城市数据,推动政府部门和公私营机构应用大数据分析,发展创新的智慧城市服务,及实现更好的实时城市管理。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与路政署联同其他相关部门,包括通讯事务管理局办公室、运输署、旅游事务署、环境保护署及天文台,已成立跨部门专责小组,共同推展多功能智慧灯柱试验计划。

为支援数码政府的发展,我们需要革新政府现有的云端基础设施,并采用新的应用系统开发技术和相关标准及架构,建设新一代的政府云和大数据分析平台,让各局和部门加快开发和推行数码政府服务。我们的目的是透过资源共享,善用大数据分析并配合人工智能技术,提升政府运作效率,为市民提供更快和更可靠的公共服务。

我希望各位委员支持推展以上三个基础建设项目,我和我的同事乐意回答各委员的问题。多谢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