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12-04-2018

互联网经济峰会今日揭幕(附图)


第三届互联网经济峰会今日(四月十二日)揭幕,再度吸引各行各业的企业家和高层管理人员聚首,探讨创新和数码经济带来的环球商机。大会以「新经济.新动力」为主题,集中讨论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和云端运算等科技如何进一步推动创新和业务增长。峰会更特设学生主题活动,以扩阔青年人在创新范畴的视野。

一连两日的峰会共设四个论坛:「透视远景」论坛、「商业突破」商会论坛、「创新创业」论坛和「科技创新」论坛。逾五十位来自世界各地的知名专家讲者云集峰会,吸引约二千四百人次报名出席。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在峰会上致开幕辞及主礼。其他主礼嘉宾还有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杨德斌、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联合国副秘书长暨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执行秘书沙姆沙德•阿赫塔尔博士、贵州省省委常委及宣传部部长慕德贵和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港澳台工作局局长祁小夏。

今日举行的「透视远景」论坛和「商业突破」商会论坛顾名思义,旨在启发与会者在营运上应用创新科技,将业务推向更高层次。International Technologies公司主席Yossi Vardi分享其四十余年创立及投资高科技公司的经验,阐述如何建立有助推动创新创业的支援生态系统,以及系统所能发挥的关键作用。Google大中华区总裁石博盟和IBM IoT认知城巿解决方案全球总监Stephen Russo均认同先进科技为经济发展所带来的庞大助力,并跟与会者探讨了科技如何促进经济增长及推动香港发展为智慧城市。Illumio行政总裁及共同创办人Andrew Rubin讲述网络安全对建立商誉和在日常生活中增强信任的重要性,而平安科技首席执行官陈立明则剖析人工智能如何加速金融科技、健康科技和智慧城市的发展。

其他专题讲者尚有京东集团国际业务总裁郑孝明、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营运总监钟向群、美团点评联合创始人暨高级副总裁穆荣均、贵州省省委常委及宣传部部长慕德贵、亚马逊AWS大中华区生态系统及合作伙伴部总经理叶伟伦和电视广播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及总经理郑善强。

今日的峰会亦进行了两个讨论环节,讲者就电子商贸和O2O模式对谈,并讨论传统企业如何应用创新、设计思维和「工业4.0」的概念去升级转型。

峰会明日继续,并将进行「创新创业」论坛和「科技创新」论坛。专题讲者包括Facebook台湾及香港总经理余怡慧、阿里云港澳及韩国区总经理刘彬星、滴滴出行首席技术官张博、Google Cloud北亚云平台总监李孔源、华为企业数据中心解决方案部首席技术官Ronald Raffensperger、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潘天佑博士和香港及台湾亚马逊解决方案架构主管Dean Samuels。

除了国际知名的讲者外,团结香港基金香港创新领军人物大奖的其中两位得奖者亦会在「创新创业」论坛分享。他们分别是TNG (Asia) Limited创办人兼行政总裁江庆恩和WeLab创办人兼行政总裁龙沛智。

明日的峰会亦会为有意或刚创业的人士提供实用锦囊。资深投资者将分享初创企业吸引海外投资和融资的窍门,而成功建立本地「独角兽」初创企业的创办人则会畅谈他们怎样克服初创路上的挑战,解构本港初创企业的优势,以及进军全球市场的秘诀。大会亦为与会者安排了交流和商贸配对活动。

培育本地青年人才是发展创新及科技的重要一环。继去年的青年论坛,今年峰会特设学生主题活动。超过五百名中学生和大学生将参加国际资讯科技博览导赏团,与来自世界各地的业界代表见面,亲身体验最新科技。随后,他们将听取刚于香港资讯及通讯科技奖获奖的创业家分享,了解他们构思创新概念的历程和对追求创新的坚持。

互联网经济峰会由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和香港数码港管理有限公司合办,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为支持机构。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