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30-05-2018

立法会十题:在公立医院内提供免费Wi-Fi服务


以下是今日(五月三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沛然议员的提问和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的书面答复:

问题:

本年四月公布的《审计署署长第七十号报告书》指出,政府扩大Wi-Fi.HK服务覆蓋范围的进度缓慢。例如,42间公立医院当中,只有12间(约29%)提供Wi-Fi.HK服务。关于在公立医院内提供免费Wi-Fi服务的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现时各相关公立医院内Wi-Fi热点的(i)数目、(ii)平均每日使用人次、(iii)安装费用和(iv)日常开支,并按医院名称及该等热点在医院内的位置以表列出;

(二)为何大部分公立医院至今未有提供Wi-Fi.HK服务;当局有否制订在全部公立医院内提供该服务的时间表;如有,详情(包括各间医院将会设置的Wi-Fi热点数目及预算开支)为何;

(三)鉴于上述报告书指出,某些设有Wi-Fi热点的场地没有张贴Wi-Fi标志,现时各相关公立医院内每个Wi-Fi热点的附近有否张贴Wi-Fi标志,让市民得悉该等地方有提供该服务;如有,详情(包括医院名称)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四)鉴于Wi-Fi.HK网站的资料显示,各公立医院内Wi-Fi热点的分布位置并不相同(例如东区尤德夫人那打素医院和威尔斯亲王医院的急症室、门诊部、药房和餐厅等地方设有Wi-Fi热点,但玛嘉烈医院则只有在急症室和部分专科门诊部设有Wi-Fi热点),当局会否考虑在医院内较多病人及其家属逗留的地方(包括急症室、门诊部、药房及餐厅)设置Wi-Fi热点;如会,详情(包括时间表)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复:

主席:

在咨询食物及衞生局及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后,现答复如下:

(一)、(二)及(四)为配合政府推行的Wi-Fi.HK公私营合作计划,医管局在辖下的医院提供合适场地让参与计划的服务营办商安装相关设施。这些服务营办商以自愿性质参与计划,并承担一切安装、仪器、操作及维修等开支。该合作项目在二○一五年开始在12间医院提供223个Wi-Fi热点,推出免费Wi-Fi服务。详细资料如下:

  医院名称 热点数目 热点位置 每日平均使用人次
1 伊利沙伯医院 13 急症室、美好诊室和日间医疗中心 83
2 仁济医院 22 急症室和专科门诊 55
3 明爱医院 49 急症室和专科门诊 83
4 广华医院 20 急症室和专科门诊 86
5 香港眼科医院 23 眼科门诊 23
6 玛嘉烈医院 62 急症室和专科门诊 94
7 东区尤德夫人那打素医院 5 急症室、药房、专科门诊、主座大楼一楼和餐厅 50
8 玛丽医院* 2 急症室和药房 NA
9 将军澳医院 4 急症室、药房和餐厅 34
10 威尔斯亲王医院 5 急症室、餐厅、癌症中心、药房和抽血中心 33
11 屯门医院 4 急症室、药房和餐厅 38
12 天水围医院 14 急症室、放射治疗部、地下电梯大堂、专科门诊、药房、内视镜检验部、餐厅、专职医疗部和医务社会服务部 45
Total 223

*玛丽医院提供的Wi-Fi.HK服务在二○一八年六月方会投入服务。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在今年四月推出新一轮Wi-Fi.HK公私营合作计划,邀请服务供应商在超过3 000个政府场地提供免费Wi-Fi服务,当中包括医管局辖下所有公立医院,服务范围覆蓋公立医院的公众等候地点,包括急症室、门诊部、药房和餐厅等。预期服务供应商可在二○一九年开始陆续在有关地点安装热点和推出免费Wi-Fi服务。

(三)在二○一五及二○一七年两轮公私营合作项目中,医管局在上述12间医院各免费Wi-Fi热点附近张贴热点标志,让市民得悉有关服务。Wi-Fi.HK网站和Wi-Fi.HK流动应用程式亦载有这些医院所有Wi-Fi热点的位置详情。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