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05-07-2018

立法会: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就加快推动智慧城市发展议案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今日(七月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加快推动智慧城市发展」议案的开场发言:

主席:

卢伟国议员提出议案,促请政府积极投放资源,完善各项政策和措施,以加快推动智慧城市发展。卢议员的议案及其他六位议员的修正议案亦就不同智慧城市策略和方案提出意见及建议。

推动智慧城市发展是政府的重点工作,在政府去年十二月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蓝图》前,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资科办)聘请了专家顾问公司进行了一项为期九个月的研究,过程中顾问公司跟超过20个政策局和部门接触会面,了解他们的工作进度和推动智慧城市及科技应用的最新计划。顾问公司亦联络20多个来自不同界别的公营机构、专业组织、以至私人公司,包括公共运输服务提供者、财经服务机构如银行、以及初创企业等。

顾问公司在二○一七年六月底向资科办提交报告后,创科局已即时向公众公布整份顾问报告,并在七月初向立法会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汇报报告的主要内容及建议。资科办其后在八月初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公众咨询工作,共接获5 000多份书面意见及回应。资科办亦在九月进行了两场业界咨询会,分别就顾问建议和开放数据跟与会的学者、专业及商界人士交流。因此,智慧城市蓝图提出涵盖六个主要范畴共76项智慧城市策略及措施,是充分考虑顾问公司及业界以至公众人士的意见,相关政策局及部门亦已开展相关工作及投放资源。

《香港智慧城市蓝图》公布至今只有短短六个月,但我们已落实不少计划和措施,包括三项主要数码基建,即数码个人身分(eID)、多功能智慧灯柱试验计划和新一代政府云和大数据分析平台。感谢立法会议员支持拨款,令三个项目都可在二○二○年或之前推出。今天我亦很高兴地宣布刚刚在美国顾问机构IDC的二○一八亚太区智慧城市大奖(Smart City Asia Pacific Awards),香港的eID在公民参与类别(Civic Engagement)中,与韩国大邱市的智慧民政系统(Intelligent Civil Affairs System)共同被选为亚太区最佳智慧城市项目。

政府明白市民大众共同支持和参与的重要性,我们非常乐意听取市民及议员的意见,以制定新的智慧城市方案及修订个别措施的内容及时间表。

主席,智慧城市发展是一个不断演变的旅程,除了政府的努力,亦需要公营、科研、学术、以及私人机构的积极配合和共同努力,包括合适的公私营协作模式。卢伟国议员的议案及多位议员提出的修正案涉及不同的政策范畴,包括创科、运输、金融、环保等,创科局已咨询其他政策局及部门。我希望先聆听各位议员的发言及关注,稍后在总结发言时再作较详细的回应。

多谢主席。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