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03-01-2019

政府开放数据计划首年开放逾650个数据集(附图/短片)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资科办)今日(一月三日)公布,超过80个政府政策局和部门已于二○一八年年底前发布其首份年度开放数据计划,并于二○一九年在「资料一线通」网站(data.gov.hk)开放逾650个新的数据集,免费供公众浏览及使用。

行政长官在她的首份《施政报告》为推动创科列出八大方向,其中一项就是开放政府数据,目的是为科研及创新以至发展智慧城巿,提供原材料。其后,由行政长官亲自主持的「创新及科技督导委员会」,于去年九月敲定开放政府数据的新政策。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林伟乔指出:「在新政策下,除非有涉及个人私隐等合理原因,各政策局及部门须致力在『资料一线通』网站开放数据予公众免费使用,并与公营及商业机构合作探讨开放具高公众利益的数据方案。」

开放数据为科研及城市创新提供原材料,所有经「资料一线通」网站发放的数据均可供公众免费浏览、下载、分发、复制、列印和连结使用,以作商业和非商业用途。

林伟乔补充说:「首年开放的新数据集超过650个。到今年年底,『资料一线通』网站上的数据集数目会由现时约3 300个增加至近4 000个,增幅约20%。 」

新增的数据集涵盖不同范畴,包括与经济民生事项相关的数据、气象实时数据、地理空间数据、有助智慧城市发展的数码地图、可提升城市管理的数据等。

为提升数据的可用性,所有在「资料一线通」网站上发放的数据集均会按国际做法,一律以业界最普遍使用的JSON、XML和CSV等机读格式发放。数据集亦会附加合适的注释,让公众较容易理解数据之余,亦便利公众以网络搜寻器搜索「资料一线通」网站的数据集。其他措施包括保留历史数据,鼓励政策局和部门提供地理空间数据,开放更多应用程式界面和适时更新数据。

各政策局及部门的网站和「资料一线通」网站已设立专用的意见栏,让公众可随时就年度开放数据计划及数据应用提出意见及建议。

公众除了可在各政策局和部门的个别网页浏览其年度开放数据计划外,也可于「资料一线通」网站上找到全面清单。

开放数据政策记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