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10-01-2019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出席智慧香港:我们的智慧城市研讨会开幕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今日(一月十日)出席智慧香港:我们的智慧城市研讨会开幕礼的致辞全文:

Bernard(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召集人陈智思)、Dr Lam(安老事务委员会主席林正财医生)、Willy(香港生产力促进局主席林宣武)、Sunny(香港科技园董事会主席查毅超博士)、各位嘉宾、各位同事、各位业界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今天出席智慧香港:我们的智慧城市研讨会开幕礼。

发展创新及科技和推动智慧城市建设是本届政府的工作重点之一,目标是运用创科改善城市管理,提升市民生活质素和香港的竞争力,以及促进可持续发展。在二○一七年十二月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蓝图》后,政府部门正全速开展70多项智慧城市措施,涵盖「智慧出行」、「智慧生活」、「智慧环境」、「智慧市民」、「智慧政府」及「智慧经济」六个范畴,包括很多重大的基础建设,例如数码个人身分(eID)、智慧灯柱、开放政府数据、提升政府公共云端服务和建立新的大数据分析平台等。自上星期政府公布新的开放数据政策,外界反应非常积极,而今年内在「资料一线通」网站(data.gov.hk)将开放多650个新的数据集。数据是推动数码经济和智慧城市发展的重要基石,所以在开放数据上,我们会重质重量,并希望借此让业界开发更多创新应用,利民利商。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将在今年四月成立智慧政府创新实验室,透过邀请业界就不同公共服务的特定课题提交资讯科技有关的技术方案及产品建议,并联同相关政府部门为合适的方案安排测试及验证技术,为本地初创及中小企业创造更多商机。我衷心希望业界朋友踊跃提交建议,让政府部门更有效制订创新的措施改善公共服务。

此外,行政长官在《2018年施政报告》提出拨款五亿元,在未来五年每年举办城市创科大挑战,鼓励社会大众以创科解决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同时提升社会对创科的重视。获选的方案除可获得奖金外,亦可获安排在合适的公营机构试用,以实践和优化方案。

与此同时,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生产力局)及香港科技园公司(科技园公司)一直与政府紧密合作推动创科发展,包括支援业界在智慧城市相关技术的开发。今天由生产力局成立的乐龄科技产业联盟,便是香港首个为应用创科提升长者生活质素而建立的平台。科技园公司今天亦将宣布与中国移动和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在5G及智慧城市方面的合作,包括在香港科学园进行智能驾驶测试等。

推动智慧城市发展,有赖政府、业界及公营机构以至各持份者的合作。我鼓励业界朋友充分利用生产力局、科技园公司及其他公营科研机构提供的支援,合力推动智慧城市发展,达致「本地研发、本地应用、本地受惠」。最后,我希望大家透过今天的活动踊跃分享意见、交流宝贵经验,共同为香港的智慧城市发展作出贡献。我恭祝今天的活动圆满成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