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15-02-2019

全新进阶数码培训计划促进长者数码共融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资科办)今日(二月十五日)宣布推出全新的长者进阶数码培训计划,连同新一轮的长者数码外展计划,于不同层面推动长者数码共融,服务更多长者。

新推出的长者进阶数码培训计划为期两年,以具备基本资讯及通讯科技知识的长者为对象。资科办已委托十一间长者学苑提供相关培训课程,长者可到这些长者学苑参加进阶培训课程,学习在日常生活中应用数码科技,例如使用电子政府服务、流动应用程式及社交媒体。此外,区内学生亦可透过参与长者学苑的义务工作,例如担当课程助教,借此与长者交流数码生活经验,促进长幼共融。

长者在完成培训课程后,除可增进本身的资讯及通讯科技知识外,更可担当其他长者的导师,指导更多长者掌握科技知识,进一步利便长者应对数码化社会的发展,达致数码共融。

各长者学苑现正制订培训课程的具体安排,预计本年第二季内开始接受报名。十一间长者学苑遍布各区,包括:

资科办发言人补充说:「资科办筹办的网上学习平台亦会于今年下半年推出。通过非牟利机构及长者学苑,我们会收集和开发适合长者及有需要人士的网上学习资源,然后在这个专用网上平台发放,让他们以有趣的方式学习数码技巧,更积极投入智慧生活。」

此外,长者数码外展计划由二○一八至一九年度起恒常化,运作期延长至两年,非牟利机构在策划活动时将更具弹性。新一轮的外展计划已于二○一八年年底开展,参与机构包括香港明爱安老服务、香港中国妇女会、香港路德会社会服务处、邻舍辅导会、保良局和仁济医院社会服务部。外展计划自二○一四年推出以来,已有超过5 700名院舍长者、隐蔽长者、接受日间护理中心或家居护理服务的长者和患有认知障碍症的长者受惠,成效理想。

资科办发言人表示:「政府一直致力推行各项数码共融措施,未来两年将为该两个计划投入合共超过2,000万元拨款资助。我们期望可为长者营造使用资讯及通讯科技的氛围,同时通过鼓励长者向朋辈传授知识,让长者既享受到运用资讯及通讯科技所带来的好处,也有助他们加强与社区的联系,提升自信,从而安享愉快和丰盛的晚年。」

两个计划的详情可浏览网页www.ogcio.gov.hk/sc/our_work/community/ict_programmes_for_elder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