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18-02-2019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出席立法会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会议简介资讯保安的最新情况(只有中文)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今日(二月十八日)出席立法会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会议简介资讯保安的最新情况的开场发言:

主席:

过去一年,全球性资讯保安事故有上升的趋势,香港亦有类似的情况。根据香港电脑保安事故协调中心的报告,在二○一八年共收到约一万宗保安事故报告,较二○一七年上升约55%,香港警务处的科技罪案数字亦达7 800多宗,较二○一七年上升约40%。

特区政府非常关注网络安全的问题。在过去一年,除了由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资科办)、警务处和香港电脑保安事故协调中心推行一贯的措施,包括积极向各行业加强宣传网络安全的重要性;促请企业及机构做好资讯保安风险管理、妥善处理和保障客户的个人资料;举办研讨会和工作坊,制作宣传短片、专题网页和举办活动以提升市民、老师和学生防御网络攻击的能力等。此外,资科办去年推出网络安全资讯共享伙伴试验计划,通过这个平台促进跨行业的协作和网络安全资讯共享。在短短三个月,已有超过100间机构加入。此外,政府已扩大科技券计划的适用范围及资助额,进一步协助机构减低网络安全的风险。在人力资源方面,政府积极鼓励大专院校在资讯科技相关学科增加更多资讯保安课程,并透过科技人才入境计划和香港人才清单,吸引和输入更多科技人才包括网络安全专才来港。

在政府内部,我们会继续推行一系列措施,包括严格遵守有关资讯保安的政策及指引,并由资科办定期进行审查,就电脑系统和软件漏洞作保安警报,举办跨部门网络安全演习和加强公务员培训,提升政府人员防御网络攻击的知识等。

网络安全已成为全球最重大的安全问题之一,亦是香港必须持续关注的问题。政府会继续致力提高社会各界对网络安全及保障个人私隐的水平,并为本地企业提供适切的专业支援,为社会提供一个安全稳妥的网络环境。

主席,我和同事乐意听取委员对资讯保安的意见和回答提问,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