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16-04-2019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出席立法会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会议简介发展智慧城市的最新情况(只有中文)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今日(四月十六日)出席立法会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会议简介发展智慧城市的最新情况开场发言:

主席:

政府自二○一七年十二月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蓝图》后,各政策局及部门在过去一年多以来,积极推展蓝图内提出的70多项与广大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措施。其中,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资科办)正全力推展三个数码基础建设项目。

首先,我们已在今年二月底批出数码个人身分,即eID的系统构建、支援及维护工作服务合约,预计eID系统将于明年年中投入运作,届时,市民将可使用eID于26项电子政府服务,包括申请居屋、使用「税务易」、申请续领驾驶执照等。预计到二○二一年年中,eID将可应用于超过110项电子政府服务。我们亦会继续鼓励不同公私营机构,在其服务中采用eID,预期在今年下半年可以向这些机构,提供eID相关应用程式介面API的技术资讯,为推广跨界别应用eID作好准备。而新一代政府云和大数据分析平台亦会如期在明年第三季推出。

此外,多功能智慧灯柱试验计划首阶段位于观塘及启德发展区约50支智慧灯柱将在今年年中前陆续启用。其余约350支将分阶段推出,预计在二○二一至二二年度全部完成。

除了以上三项智慧城市基础建设项目外,政府在过去一年,继续以多管齐下的方式推行Wi-Fi连通城市计划,热点数目现时已超过24 000个。我们亦已从多方面提升政府场地的Wi-Fi服务,包括采用最新技术标准,以及在今年年中全面转换光纤网络,提供更快速及稳定的Wi-Fi服务。连线速度由之前平均每秒3-4兆比特,提升至每秒10兆比特以上。意见调查结果亦显示,用家对政府场地的Wi-Fi.HK服务满意度,自开始提升工程后持续上升。

其他一些主要智慧城市措施,在过去一年亦取得一定的进展,包括在二○一八年九月,金管局推出「转数快」电子支付系统,让市民可以随时随地进行跨银行及储值支付工具的即时资金转帐;在二○一八年十月,政府公布新的开放数据政策,为推动创新及智慧城市发展提供原材料;以及在本月推出新的政府采购政策,提高评审标书时技术因素所占的比重,让具创新建议的标书有更大机会中标。

为配合政府支持创新的采购政策,资科办即将成立智慧政府创新实验室,联同相关政府部门为一些切合其需要的资讯科技方案进行测试及验证技术,同时为本地中小企及初创企业创造更多商机。

蓝图列举的各项措施,涉及不同范畴的工作,需要结合不同政策局及部门的力量,才能有效推进。由行政长官主持的创新及科技督导委员会会定期审视各项智慧城市措施的进度,相关政策局及部门并会适时向立法会相关事务委员会进行汇报。

以上是我就香港智慧城市发展的简报,欢迎各位议员提出意见,我和我的同事乐意回答大家的问题,多谢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