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08-05-2019

立法会: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就《2019年拨款条例草案》恢复二读辩论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今日(五月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2019年拨款条例草案》恢复二读辩论的致辞全文:

主席:

感谢议员在辩论发言中,就创新及科技方面提出不少宝贵意见。我希望就几个范畴作重点回应。

发展创科基建

构建一个蓬勃的创科生态系统,需要从创科基建、推动研发、汇聚人才、支援企业、推动再工业化等多方面着手。不少议员关注本港的创科基建。事实上,多项创科基建正如火如荼进行,包括河套地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的发展,而科学园第一阶段扩建,以及将军澳工业邨的数据技术中心及先进制造业中心将于今年至二○二二年陆续落成。今年的《财政预算案》预留55亿元,发展数码港第五期,让数码港可在新的数码科技领域,开拓新发展空间,亦为年轻人提供投入创科的新平台。

培育科技人才

有议员提到要加强培育人才,这点我绝对同意。汇聚人才是推动创科发展的重要一环。政府积极从引入、培育和挽留人才三方面着手,在过去一年先后推出科技人才入境计划、再工业化及科技培训计划和博士专才库,亦已在今年的《财政预算案》宣布当日,即时优化研究员计划及博士专才库,壮大香港的创科人才库。我们亦为科技园公司和数码港提供额外资源,优化其培育计划,加大力度支援初创企业。我们正建设的InnoHK科技创新平台,将汇聚国际顶尖科研人才,与本地优秀科研人才合作进行研发。通过交流及合作,有助提升本地科研人才的水平。

为孕育更多本地资讯科技生力军,政府将优化并扩大现行的中学资讯科技增润活动计划,投放5亿元,在未来三个学年推动中学IT创新实验室计划,协助全港所有公帑资助中学,提升设施及举办更多资讯科技相关的课外活动,鼓励本港中学生踏上创科之路。我们本月会向财务委员会(财委会)提交拨款建议,期望可在今年内推出计划。

推动研发

有议员表示,创科产业占本地生产总值的比率至今未见明显增长。我想指出,本届政府决心推动创科发展,至今已投放超过1,000亿元。在各项创科政策措施的支持下,本地的创科生态系统最近已有明显的改善。为实现行政长官定下在二○二二年倍增本地研发总开支相对本地生产总值的比率至1.5%的目标,我们会多管齐下,一方面透过增加公共研发投入,同时,我们为鼓励更多企业在港进行研发,已落实为合资格研发开支提供额外税务扣减。再者,中央和广东省已经宣布内地科研资金可以「过河」来港。我有信心,这些措施有助提升本地研发总开支及整体创科产业发展。

再工业化

就推动「再工业化」方面,我们会在本月就推行再工业化资助计划和支持科技园公司在工业邨兴建专项制造业生产设施两项合共40亿元的拨款建议,寻求工商事务委员会的支持,并稍后提交财委会审批。我感谢多位议员发言欢迎新措施。

智慧城市

有议员关心智慧城市的发展进度。创科局刚于上月向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汇报了智慧城市发展的最新情况。其中,在开放数据及落实支持新的政府采购政策方面,都有实质的进展。资科办快将成立智慧政府创新实验室,会协助不同政府部门加快引入资讯科技应用,以提升公共服务的水平及推动公私营协作。我们会努力做好协调工作,推动智慧城市发展,让市民感受到创科发展所带来的生活便利。

鼓励应用科技

另外,有议员提到善用科技解决社会问题。创科局已先后推出科技券、科技统筹(整体拨款)计划及创科生活基金,以推动本地企业、政府部门、非政府机构等应用科技。机电工程署的创新科技协作平台和资科办的智慧政府创新实验室,亦会积极协助各政府部门应用不同科技。今年,我们将举办首次城市创科大挑战,进一步带动香港的创科氛围和文化。我们会继续这方面的工作,让创科在香港遍地开花,惠及社会大众。

结语

主席,社会近年对创科发展越见重视。本届政府透过一系列的创科政策措施,致力为本港营造一个蓬勃和可持续的创科生态系统,为香港的创科发展提供更广宽的空间,成绩有目共睹。今年《财政预算案》提出的创科新措施,有助进一步完善本地创科生态系统。我有信心,香港的创科前景将一片光明。

主席,我谨此陈辞,希望议员通过《拨款条例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