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30-05-2019

署理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出席智慧政府创新实验室开幕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署理创新及科技局局长钟伟强博士今日(五月三十日)出席智慧政府创新实验室开幕礼的致辞全文:

Victor(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林伟乔)、各位嘉宾、各位同事: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今天的智慧政府创新实验室开幕礼。

现今科技发展一日千里,市民对公共服务的期望不断提高,各政府部门无論在服务质素、执行效率等各方面,都需努力与时并进,而创新科技可说是革新公共服务的重要催化剂和动力来源。

推动智慧城市建设是本届政府的工作重点之一。《香港智慧城市蓝图》涵盖六个范畴共70多项措施,其中一个范畴正是「智慧政府」。成立智慧政府创新实验室(创新实验室)是发展「智慧政府」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有助推动和支援各部门运用创新资讯科技,改善公共服务和提升运作效率。

创新实验室是一个测试和演示中心,将政府部门及创科企业汇聚起来,结合业界的创意和技术,再通过概念验证及技术测试,协助部门制订创新及可行的方案,优化公共服务。另一方面,创新实验室提供一个开放平台,让不同企业,特别是本地初创企业及中小企,向政府部门推介其运用物联网、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云端等技术的创新方案。创新实验室不但可进一步推动政府部门使用资讯科技,更有助业界因应用家的实际需求及在互动的环境下进一步优化其技术,令产品更切合市场需要,对整个创科行业的发展有积极的推动作用,亦为本地初创企业及中小企开拓更多商机。与创新实验室相辅相成的还有机电工程署于二○一八年六月启动的网上创新科技协作平台E&M InnoPortal,该平台为政府部门应用机电相关的新科技的需求,与初创企业的创科项目作出配对。

此外,《施政报告》提出的支持创新的政府采购政策已经由今年四月一日起开始实施。有关政策反映政府对创新科技的重视,例如改变评分标准,提高技术因素的评审比重,并预留分数评审投标者提交的创新建议,让具创新建议的标书有更大的中标机会。政府亦会改变投标者在经验方面的基本要求,以提高初创企业参与竞投的机会。

政府会继续努力营造一个有利创科的环境,期望业界能够继续与我们携手实现「智慧政府」的目标!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