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12-08-2019

多功能智慧灯柱技术咨询专责委员会举行第一次会议(附图)

新成立的多功能智慧灯柱技术咨询专责委员会今日(八月十二日)举行第一次会议。

会议由委员会召集人、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林伟乔主持,讨论委员会的工作计划及运作模式,以及就多功能智慧灯柱运作有关的个人私隐保障及相关资讯保安技术事宜,征询专家委员的意见及建议。目标是今年年底前完成有关工作,并提交报告。

林伟乔说:「委员会由具备专业知识的业界翘楚和学者组成。希望藉着专家在不同科技和应用范畴的专业意见及具建设性的建议,有助厘清事实,释除公众疑虑。」

「委员会亦会就宣传及公众参与策略提出建议,好让公众更了解安装在智慧灯柱的设备,以及各项相关应用的功能及潜在用途,开诚布公,争取社会对智慧灯柱计划的支持。」

委员会的成员名单如下:

召集人
---
林伟乔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

成员
--
陈永诚
安永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合伙人

邹锦沛博士
香港大学
计算机科学系副教授

方保侨
香港资讯科技商会
荣誉会长

何伟中
香港通讯业联会
荣誉主席

吴其彦教授
香港浸会大学
计算机科学系教授及普适计算研究中心负责人

庞博文
智慧城市联盟
资讯科技管理委员会主席

潘志健博士
香港生产力促进局
总经理

曾剑锋博士
香港城市大学
电子工程系副教授

黄继儿
个人资料私隐专员

黄家伟
香港互联网注册管理有限公司
行政总裁

多功能智慧灯柱试验计划为期三年,在中环和金钟、铜锣湾和湾仔、尖沙咀、观塘和启德发展区四个地区,分阶段安装约400支智慧灯柱,目的是推动香港的智慧城市发展,以及支持5G无线网络的建设。自今年六月底起,九龙湾常悦道、启德承启道和观塘市中心已有50支投入服务,收集不同实时城市数据如气象、空气质素、道路车流,以开放数据于资料一线通发放,利便公众运用数据,开发更多创新应用。

因应社会对私隐的关注,政府上月已表明暂不启动三项原定在智慧灯柱的应用,并尽快成立由专家组成的委员会,鉴定相关应用在私隐保护的技术、数据处理和运作安排。

暂不启动的三项应用分别是环境保护署利用全景摄影机监察非法倾倒建筑废物黑点,运输署以蓝牙交通探测器分析个别路段的车辆平均车速及行车时间,以及以全景摄影机收集车牌号码计算不同类别车辆使用道路的数量。

有关委员会的讨论文件,可浏览多功能智慧灯柱专题网页www.ogcio.gov.hk/sc/our_work/strategies/initiatives/smart_lamp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