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26-08-2019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于跨部门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八月二十六日)联同保安局局长李家超、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和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举行跨部门记者会。以下是杨伟雄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大家好。

八月二十四日是香港创科黑暗的一日,令人痛心。有人罔顾事实,以阴谋论硬说智慧灯柱侵犯个人私隐,公然大肆破坏在常悦道的20支智慧灯柱。

从锯开的智慧灯柱中,找到的是甚么?有电讯公司提供Wi-Fi服务的SIM card,还有「PEPWave max br1 Mini LTE」路由器,这是配合将4G流动讯号转换,提供Wi-Fi.HK服务的设备。智慧灯柱内的蓝牙发射器BLE Locator Model: SPLD01,更被误传与内地天网工程有关。我们在星期日凌晨出稿澄清。蓝牙发射器百分百在本地研发,负责供应及安装的都是一家百分百本地中小企。

智慧灯柱项目早于二○一七年提出,直至二○一九年六月底投入服务的两年间,都在阳光下进行,经过立法会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讨论过,而灯柱在安装前,亦有咨询区议会,包括灯柱位置、设备、功能等。

我们相当明白做好智慧城市,需要市民的认同与信任,要做到用好科技又不抵触私隐。私隐一直受大家关注,由设计灯柱开始,我们已与个人资料私隐专员公署紧密沟通,确保符合《个人资料(私隐)条例》。到了今年七月中,因应公众的关注,我们主动宣布暂不启动三个有个人私隐关注的应用功能,并成立多功能智慧灯柱技术咨询专责委员会,以第三方独立检视、高透明度、开诚布公的方式,争取市民的支持。但大前提是要有机会,把事实摆出来给大家看。

科学讲求证据。希望大家能停一停,想一想。不要以无理发泄破坏,阻碍香港的创科发展。

智慧灯柱只收集城市数据,配合5G时代的来临,推动智慧城市发展,为开放数据提供原材料,公众才可得益。开放数据是社会共识,有了社会共识,我们才能够有效地发展香港成为智慧城市。

我在此再次承诺,智慧灯柱绝对不会侵犯个人私隐。希望大家能客观对待多功能的智慧灯柱。我们亦乐于以开放的态度与大家讨论。多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