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05-05-2020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出席可重用口罩技术简介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今日(五月五日)在可重用口罩技术简介会的开场发言:

多谢各位传媒朋友出席今天的简介会。我会先发言,再交给常任秘书长详细介绍我们研发这个「铜芯抗疫口罩」整个项目的详情、登记细节以及技术重点等。

我上任之时,同大家分享过,推动创新及科技,是为改善民生,促进经济发展。我们今次向全港市民免费派发这个「铜芯抗疫口罩」,正是希望利用本地科研成果,纾缓口罩供应这个民生有关的问题。

推动创科发展需要各界协作、共同努力,而这个计划正好体现「官产学研」的充分合作,以科技解决难题。

今次向全民免费派发可重用的「铜芯抗疫口罩」,我觉得有三个特点︰

第一个特点,就是做到本地研发、本地应用。「铜芯抗疫口罩」的专利设计于二○一七年由香港纺织及成衣研发中心开发,获得创新及科技基金资助,更在二○一八年荣获日内瓦国际发明展的金奖。

为应对疫情,政府与研发中心合作,利用防疫抗疫基金的资源,改良技术并在短时间内进行量产,供应全港市民使用。

过程中亦体现到官、产、学、研四方面的合作,经由政府统筹和出资金、结合学术界和研发机构的研发成果,最后将其产业化,做成实用的商品,供市民大众使用。

第二个特点,就是人人有份。所有持有有效身份证的香港市民,无论是否香港永久居民,都会面对疫情挑战,所以都可以免费获得一个「铜芯抗疫口罩」。

第三个特点是手续相对简单。我们在构思如何派发时,如何令市民方便、快捷地拿到口罩,以及怎样平衡资讯保安,都是最重要的考虑。与此同时,我们亦要考虑保持社交距离、核实市民资料的需要。

为此,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已开发一个登记系统,便利市民进行登记。

市民只要集齐香港身份证及相关联络的资料,由明日(五月六日)上午七时至六月六日的一个月期间,登入指定网站qmask.gov.hk,就可以进行网上登记,然后安坐家中等候派递便可。

为了令到登记有序及安全地进行,系统会在五月十三日起,才开放予身处香港以外地方的市民登记。但我提醒市民,大家必须提供一个本地地址,方便派递。

每次最多可登记六人,方便大家为家人一起登记。一般而言,香港邮政会在成功登记后约两星期内上门派递口罩。

我想强调,政府是有足够口罩数量供全港市民一人一个,所以大家不须太急登记,因为我相信首一、两日,如果计划很受市民欢迎,等候登记时间可能会较长。

结语

最后,我希望市民使用这个「铜芯抗疫口罩」时,可以用得开心,就好像这个口罩的标志上的笑脸一样。

在我请常任秘书长为大家介绍细节之前,我希望再次感谢整个团队,包括政府团队,创新及科技局、我们的好拍档香港纺织及成衣研发中心,还有政府部门创新科技署、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效率促进办公室、教育局、社会福利署、入境事务处和香港邮政等部门的共同努力,我亦再一次特别感谢业界的鼎力支持,令计划得以落实。我请常任秘书长作一个详细介绍。

观看可重用口罩技术简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