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08-06-2020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出席立法会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会议简介智慧城市发展最新情况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今日(六月八日)出席立法会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会议简介智慧城市发展最新情况的开场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

在过去两年多,政府各相关政策局、部门和公营机构一直致力落实《香港智慧城市蓝图》六个范畴下的各项措施,整体进展良好。我们在文件中亦已详列了六个范畴下一些主要措施的最新进展,当中包括至今已累积超过486万个帐户登记的「转数快」快速支付系统;现时已载有约4 000个不同数据集的「资料一线通」;以及累积下载次数超过220万的「香港出行易」流动应用程式。

我们亦为未来智慧城市发展提供必需的数码基础建设。其中,我们将于今年第三季推出新一代政府云端平台及大数据分析平台;以及于第四季推出「智方便」一站式服务平台,让市民能以单一的数码身分认证和进行网上交易。稍后,我与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的同事会在下一个议程向委员会详细介绍推行「智方便」平台的筹备工作。

另一方面,我们透过Wi-Fi连通城市计划,加强我们的城市联系性。在过去一年,我们进一步扩大Wi-Fi.HK覆蓋范围,热点数目已远超我们原来的目标,突破36 000万个,令更多市民受惠。

我们将于今年内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蓝图2.0》,除了会汇报各项现行措施的进展外,更会提出新建议。《蓝图2.0》将会在六个范畴下提出超过100项措施。我希望措施能让市民更能实实在在地感受到智慧城市为他们生活带来的便利。

我和我的同事非常乐意回答各委员的提问。多谢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