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17-06-2020

立法会八题:智慧政府创新实验室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振英议员的提问和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的书面答复:

问题:   

政府于去年四月成立智慧政府创新实验室(创新实验室),以推动智慧政府和促进本地创科的发展。有关创新实验室的工作,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有意见认为,创新实验室安排了概念验证的15个具潜力的解决方案,均未见具突破性的创新元素而且仅供个别政府部门应用,政府会否尝试突破思考框架,发展可供跨政府部门应用的方案,以期向市民提供更便捷的服务;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鉴于政府于去年四月实施新采购政策,以鼓励政府部门(i)采用评分标准及增加技术评分的比例、(ii)把投标者提交的创新建议列为评审项目之一,以及(iii)在一般情况下不把投标者的经验列作参与采购的必要条件,从而让中小企业及初创企业有更多机会参与竞投政府合约,去年四月起计的十二个月,中小企业及初创企业分别参与竞投及获批政府合约的个案数目为何;该等数字与此前的十二个月的如何比较;及

(三)鉴于政府正就机械人科技在智慧办公室的应用进行试行计划,并会邀请各政府部门参与比赛,提交能有效应用机械人科技提升公共服务质素的概念方案,哪些政府部门将会应用有关的机械人科技?

答复:

主席:   

就问题的各部分,经咨询财经事务及库务局,现回复如下:

(一)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资科办)在二○一九年四月成立智慧政府创新实验室(创新实验室),鼓励及协助政府部门更广泛应用创新科技,并推动业界积极参与协助政府部门引入不同资讯科技方案改善公共服务。此外,创新实验室设立了网上专页(www.smartlab.gov.hk),胪列不同公共服务面对的挑战,邀请业界提交相关的技术方案及产品建议。   

创新实验室在过去一年多举办不同主题的技术论坛,邀请业界参与及分享不同的科技应用例子,包括智慧城市基础设施、智能运输系统及交通管理,以及区块链。部门会因应其实际需要考虑采用,资科办亦会就不同的科技范畴为部门提供合适的技术支援。以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为例,已有四个部门因应其业务需求,分别就商标转让、优化环境影响评估报告的编制程序、提升药剂制品的追溯性及管理,以及提升监察公司文件存档情况,推行其部门的试点应用。此外,资科办亦协助各部门推行大数据分析,以数据主导方式作业务决策,以推动创新思维进行提升政府运作效率及改善公共服务的工作。创新实验室亦会重点探讨机械人科技的应用,并计划开发机械人流程自动化模组,例如建立自动化表格处理流程、分流处理市民的一般查询等,加快各部门引进技术。      

由于不同部门提供的公共服务不尽相同,创新实验室因应不同部门的业务需求与创科业界交流,从业界搜寻合适的技术方案,并安排主题工作坊,让业界可更深入了解部门的运作及服务需要,从而制定应用方案。创新实验室亦会为合适的方案安排概念验证,让部门更了解相关方案的可行性及能否切合其实际需要,从而更有效制定实施计划和采购要求,包括安排跨部门使用相类解决方案。

(二)根据政府的采购政策以及《世界贸易组织政府采购协定》的原则,政府一向透过公平、透明及具竞争性的程序,采购所需的货品和服务。政府对所有投标者一视同仁。由于政府《物料供应及采购规例》并不要求投标者表明是否中小企业或初创企业,因此没有备存中小企业及初创企业参与及投得政府合约的资料。   

然而,政府了解中小企业及初创企业可能在承办政府合约的经验及往绩方面有限。为了鼓励更多中小企业及初创企业参与投标政府合约,政府在支持创新的采购政策下已降低入场门槛,规定采购部门除非有绝对需要并获得事先批准,否则一般不应把投标者的经验列作参与采购的必要条件。

(三)机械人科技范畴涵盖不同技术及模式,包括机器学习、认知系统、智能代理、机械人流程自动化等。配合人工智能及大数据分析,相关应用可促进不同部门将繁复工作流程及资讯传递自动化,有助提升部门的营运效率和公共服务质素。创新实验室会在今年下半年安排研讨会、主题工作坊及技术论坛,提高各部门对机械人科技的认识,并通过网上介绍及虚拟论坛等安排邀请业界参与。为进一步推广机械人科技,资科办会邀请各部门的政府人员参与比赛,提交能有效应用机械人科技提升公共服务的概念方案,经过甄选及完成概念验证后会选出得奖者。获奖的方案可促进及鼓励相关部门进一步推行应用,资科办亦会提供技术协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