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05-08-2020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于资讯及通讯科技杰出女士奖2020网上颁奖典礼致辞(只有中文)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今日(八月五日)于资讯及通讯科技杰出女士奖2020网上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

Ted (香港电脑学会会长孙耀达)、Agnes(筹委会主席麦邓碧仪)、Nancy(评审委员会主席叶玉如教授)、Christine(香港电脑学会FACE Club主席姚秀凤)、Cally(香港电脑学会FACE Club前主席/Microsoft港澳地区总经理陈珊珊)、各位得奖者、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非常高兴参加今晚由香港电脑学会举办的资讯及通讯科技杰出女士奖2020颁奖典礼。虽然因为疫情的关系,我们只能以视像会议的方式,遥距参加今晚这个盛会,但这正正体现到善用资讯及通讯科技的重要性。

透过资讯科技可协助个人、机构以至整个社会在疫情下继续运作,减低疫症对经济和市民日常生活的影响,更能帮助到各行各业创出新路、撑过这艰难的时期。其中的关键,就是很多很多杰出的资讯及通讯科技界朋友的默默耕耘和付出。而今天各位得奖的杰出女士更可谓是当中的佼佼者。我衷心祝贺各位得奖者,并想藉今日这个机会向妳们表示由衷的谢意。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自八、九十年代开始,香港女性接受教育和就业的机会大大提高。在15岁及以上的女性人口中,具专上教育程度的比例由一九九六年的14%增加至二○一八年的30%;而近年进入大学就读学士学位的学生超过一半都是女性。社会上,越来越多女性从事不同专业范畴的工作,并在各行各业担当领导角色,Agnes、Nancy、Christine和Cally就是很好的例子,证明巾帼不让须眉,我相信Ted亦会绝对同意。

正所谓女性能顶半边天。在传统予人感觉男性主导的资讯及通讯科技行业,女性从业员的人数亦有显著增加,由一九九六年的15 000人增至二○一八年的42 000人,增幅接近三倍,实在非常令人鼓舞。

刚才我提到,这场疫情正好说明善用资讯及通讯科技的重要性。事实上,创新及科技在香港应对这个前所未有危机的期间发挥着极大作用。透过与业界的协作,我们在今年二月推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本地情况互动地图,让公众迅速了解疫情发展情况。我们亦与本地研发中心、大学研究团队及初创公司合作,利用电子手环,配合「居安抗疫」流动应用程式和地理围栏技术,在不侵犯个人私隐的前提下,确定正在进行家居检疫人士的实时地理位置,有效协助监察家居检疫的实施情况。

今年下半年,我们将会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蓝图2.0》,我相信《蓝图2.0》各项与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措施,可以让市民更实在地感受到智慧城市及创科发展为他们的生活所带来的便利。例如,我们今年第四季推出智方便平台,为市民提供更便捷、更高效率的数码政府服务。在推动智慧城市和新兴资讯及通讯科技的发展过程中,我相信在座各位会担当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最后,我想再次恭贺今天的得奖者。妳们正正是很多有意加入资讯科技界女性的榜样,亦会启发及吸引更多年轻女性加入创科事业。我深信资讯科技界未来会有更多女性同业加入,为香港的创科发展揭开丰富多姿的新一页!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