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16-11-2020

资科办解释「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使用权限事宜

感染风险通知「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LeaveHomeSafe)今日(十一月十六日)正式推出。对于今日有报道谈及有关「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的存取权限,包括取用相片及媒体、档案以及储存空间、更改或删除内容,以及Wi-Fi连线和网络权限等事宜,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资料办)回应如下:   

「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透过扫描场所二维码或的士车门内的车牌号码牌,帮助市民记录进出不同场所的日期与时间。应用程式需要使用手机的相机功能以作扫描二维码及的士车牌号码牌之用。扫描后,有关出行记录资料,包括场地的名称、地址、的士车牌号码、到访日期、抵达及离开的时间记录均需存于手机的储存空间。因此,流动应用程式需要相机及储存空间相关权限。   

另外,的士车牌扫描运用云端光学字元辨识(Optical Character Recognition, OCR)技术,透过相机所拍摄到照片中的文字影像,转化为文字档案储存,之后应用程式便会把相关照片即时删除,而用户的出行记录亦会在存放手机达31天后自动删除。因此,流动应用程式需要网络存取、Wi-Fi连线(以节省用户数据使用)、媒体及档案相关权限,以保障用户私隐。   

衞生防护中心一直透过开放数据形式发放2019冠状病毒病确诊者提供曾到访的场所资料。「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需要在背景执行,并使用手机的上网功能,将有关资料定时下载与用户的出行记录在用户的手机内进行比对,以便向曾经于相若时间到访相同场所的用户自动发出通知。因此,流动应用程式需要网络存取、Wi-Fi连线、容许程式可以在背景执行及发出通知的相关权限。此外,「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亦会进行检查(需要"device & app history"下的"retrieve running apps"权限),以确定上一次下载资料的工作已完成及确保取得正确的数据版本。   

资科办发言人强调,政府了解市民对私隐的重视,在设计「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时亦以保障个人私隐为原则,在Android和iOS版本上的程式设计完全一致。「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已使用最少的手机权限,而所需权限的目的是令应用程式顺利地运作,同时通过Google和Apple的相关代码审查。发言人重申,明白市民对「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使用权限的关注,会继续努力向公众解说,并呼吁更多市民使用「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以助减低病毒扩散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