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18-11-2020

立法会五题:「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莫乃光议员的提问和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的答复︰

问题:

为协助对抗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政府已于本月十六日推出名为「安心出行」的流动应用程式,供市民自愿下载使用。市民可藉扫描张贴于场所的二维码以该程式记录曾到访的场所,而当其后有确诊者被发现曾在相关时间到访有关场所时,该等市民便会透过该程式收到通知。尽管政府表示该程式只会以加密形式把市民的出行记录储存在手机而不会外传,仍有市民关注该程式对私隐的保障。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该程式收集资料的类别和所采用的数据加密标准为何;有何措施确保用户的个人资料,不会在扫描二维码期间被窃取;

(二)有何措施确保场所管理者不会拒绝没有使用该程式的市民进入,以免市民变相被迫使用该程式;及

(三)有否委聘独立第三方评估该程式的资讯保安风险及私隐保障是否足够;若有,详情为何,以及会否公开评估结果?

答复:

主席︰

政府于二○二○年十一月十一日公布推出感染风险通知「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旨在鼓励市民养成记录出行的习惯,有助减低病毒进一步扩散的风险,利用科技支援抗疫,同心守护香港。「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由十一月十六日起供市民免费下载使用。

「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是自愿参与、自主作记录,以电子方式便利市民更有效准确记录自己进出不同场所的日期与时间。程式简单易用,用户下载流动应用程式后,在进入参与计划的场所时,可透过自行扫描「安心出行」场所二维码记录到访时间,离开时只须按应用程式内的「离开」按钮,相关记录便会储存在用户流动电话的应用程式内。

至今,已有超过10 000个公私营场地参与计划,张贴「安心出行」场所二维码。乘客亦可在全港18 000多辆的士直接使用「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记录行程。

就问题三个部分的答复分别如下:

(一)市民下载「安心出行」应用程式后,无须登记任何资料便可立即使用。在进入场所时,市民可以使用程式自行扫描场所二维码记录到访,资料会加密存放于用户自己手机,不会备存在任何政府或其他系统内,并在31天后自动删除。程式不会使用流动电话内的定位功能或其他资料。「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采用AES-256加密标准保护储存在用户手机内的出行记录数据。

(二)我们在过去数星期积极联络不同业界,期望更多场地及行业营运者参与计划张贴「安心出行」二维码。在疫情新常态下,我们需要各界同行抗疫,市民大众才能安心出行,经济才有望重拾动力。我们相信有关商户会鼓励及协助他们的客户使用「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但使用与否乃场所营运者和市民的选择。

(三)「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已经通过独立第三方进行的保安风险评估及审计和个人私隐影响评估,确保符合《个人资料(私隐)条例》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