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01-12-2020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出席立法会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今日(十二月一日)出席立法会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简介《行政长官2020年施政报告》创新及科技范畴措施的开场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

大家好!我好高兴出席今天的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会议,向委员简介《行政长官2020年施政报告》中有关创新及科技局(创科局)政策范畴的重要措施。

发展创新及科技(创科)除了有助促进香港经济多元发展、为经济注入新动力及为企业带来商机外,更重要的就是能够改善市民的生活质素,让大众受惠。行政长官在新一份《施政报告》中,再次肯定推动创科发展的重要性,并提出一系列进一步推动创科及香港智慧城市发展的政策和措施,令受惠的层面更阔、更深。让我先向委员简介当中的重点。

港深创新及科技园

港深两地的创科合作空间广阔。我们正全力发展位处落马洲河套地区的港深创新及科技园(港深创科园)。作为香港历年来最大的创科平台,港深创科园将联系全球顶尖企业、研发机构和高等院校建立重点科研合作基地,园区全面发展完成后将提供约120万平方米的总楼面面积,约为现时科学园的三倍。我们稍后将向财务委员会申请拨款,以期第一批次的楼宇及整体主要基建工程可在二○二四年至二○二七年间分阶段完成。

港深创科园会与深圳河对岸的深圳科创园区共同组成为具有协同效应的「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将香港雄厚的科研实力与深圳先进的制造能力结合,达致港深两地优势互补,在创科领域上强强联手。我们正与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研究在港深创科园首批楼宇落成前,由香港科技园公司承租及管理深圳福田科创园区的部分地方,让有兴趣开展大湾区业务的机构和企业先落户深圳科创园区,协助它们尽早把握大湾区的发展机遇,开拓大湾区及内地市场。

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创科界别)

人才是发展创科的关键。《施政报告》内建议推行「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当中会特设400个创科界别的名额,给予在香港和大湾区内地城市均有业务的科技公司招聘本地大学的STEM学科的毕业生,在本港及大湾区内地城市两边参与创科相关的工作。政府会提供津贴,让获资助的香港青年在两地工作的时间大约各占一半。我们相信计划将有助加深香港青年对大湾区创科发展的认识,并协助他们更好地把握在大湾区发展创科事业的机遇,亦可让香港青年朋友对大湾区包括本地的创科环境有更全面的了解,以助他们发展其创科事业。

「杰出创科学人计划」

此外,我们会推出「杰出创科学人计划」,计划预算动用20亿元,加大力度支持大学吸引国际知名的科研学者和其团队来港任职,让本港大学在创科教研活动方面可以更上一层楼,维持汇萃全球人才的竞争力。稍后,我们会联同教育局,与有关大学磋商计划的细节。

《香港智慧城市蓝图2.0》

本月,我们会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蓝图2.0》(《蓝图2.0》),提出超过130项智慧城市措施,目标是做到便民利民,让市民更能感受智慧城市及创新科技为他们日常生活所能带来的便利。《蓝图2.0》会增加一个「善用创新科技应对疫情」的新章节,以应对疫后的「新常态」。我们计划在本月十四日的事务委员会会议向大家再详细介绍《蓝图2.0》的内容。

「智方便」

与此同时,我们亦会于本月推出「智方便」一站式个人化数码服务平台,让市民可以用单一的数码身分连接不同的网上服务。平台启用初期会提供二十多项常用公共服务如网上申请续领车辆牌照等,同时我们亦会联系电力及煤气公司等公用事业的网上服务。预期到二○二一年年中,将会增加至约110项服务可以使用「智方便」服务。

公营部门改革

另外,创科局下的效率促进办公室在来年会透过推动「精简政府服务」及「精明规管」计划,协助政府部门广泛采用创新科技,简化业务流程,满足社会的期望和不断改变的需求。其中,我们会积极推行电子牌照服务,目标让所有商业牌照申请都可用电子方式提交,使申请人无需亲身到访办事处办理牌照事宜。此外,相关政策局或部门亦会透过「精简政府服务」计划改革约900项不同的政府服务,以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乐龄科技平台

在推动香港乐龄科技生态系统的发展方面,扶贫委员会旗下的社会创新及创业发展基金将会构建一个可容纳各方参与的「乐龄科技平台」,透过推动参与、建立跨界别伙伴关系及促进合作,连结供、求两大层面的不同持份者,增强协同效应,推动本港乐龄科技的发展及应用。

我的简介到此为止。我和我的同事非常乐意回答委员就本年《施政报告》有关创科局的政策及措施的提问。借此机会,我想再一次多谢各个持份者,特别是委员会过往给我们的宝贵意见及建议,令我们的政策能更配合社会发展的需要。

多谢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