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29-12-2020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出席「智方便」一站式个人化数码服务平台启动仪式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今日(十二月二十九日)出席「智方便」一站式个人化数码服务平台启动仪式致辞全文:

Arthur(香港金融管理局副总裁阮国恒)、Alfred(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常务董事陈永坚)、CT(香港电灯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尹志田)、TK(中华电力有限公司总裁蒋东强)、各位嘉宾、各位同事、各位传媒朋友: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兴能够联同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多个政府部门、公营机构及公用事业机构,共同为「智方便」一站式个人化数码服务平台举行启动礼,见证香港智慧城市发展新里程。

创新及科技是本届政府的重点政策范畴。政府决心推动创科,带动经济多元发展,改善巿民生活质素。我们刚在本月初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蓝图2.0》,提出超过130项智慧城市措施,目标是做到便民利民,让市民大众更能感受智慧城市及创新科技为他们日常生活带来裨益。随着二○一七年《施政报告》宣布政府会致力加强数码基础的设施,至今已经有多个项目陆续有序地落实。「智方便」是进一步推动「智慧政府」以至整个社会数码转型的其中一个关键设施。

「智方便」会提供一站式个人化的数码服务平台,让市民使用已安装「智方便」流动应用程式的个人流动电话,以单一数码身份方便快捷地登入及使用不同的政府及商业网上服务,从而可以省却设立多个用户名称及密码的工序,更能体验网上服务的方便。平台另一亮点是「填表通」,方便市民把常用的个人资料预先储存,用以填写不同申请表,免却重复填写相同资料。平台同时会提供数码签署功能及个人化提示,例如缴付差饷地租到期提示等。「智方便」集合身份认证、自动填写表格、数码签署及个人化提示四项主要功能,为市民提供安全、贴心的个人化服务。

除了多谢各政府部门的配合参与,我亦感谢公营机构及公用事业机构的大力支持,特别是今日在座的香港金融管理局、中华电力、香港电灯及香港中华煤气等。「智方便」平台启用初期会提供20多项常用政府网上服务,包括「税务易」、车辆牌照续期、正式驾驶执照续期、外游提示登记、求职人士登记等,以及可登入电力及煤气公司的网上服务等。预期到明年年中,服务将会增加至约110项。

我要强调,「智方便」并非仅仅是处理电子政府服务的平台,而是接触面广、面向全港公私营机构的重要数码基建,由政府提供个人身份认证,网上通行。我们一直积极促进公私营机构加入,用好「智方便」平台,包括提供应用程式介面,好让机构做好对接。

为了让业界做好准备,先行先试,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亦与数码港合作,早于今年三月开始已推出「智方便」沙盒先导计划,首先让金融机构,以及设于数码港和香港科技园从事金融科技相关业务的公司进行测试。我们期望稍后当金融机构正式采用「智方便」时,客户可更方便、更安全和更快捷地使用数码金融服务,包括进行遥距开户、认证客户身份以登入网上户口及数码签署等。此外,我们现正检讨沙盒先导计划,会将沙盒扩展至其他界别,例如资讯科技界,好让业界开发可应用「智方便」作身份认证的不同业务。

市民可于明日(即十二月三十日)开始下载「智方便」流动应用程式,完成简易登记后即可使用,稍后在记者会上我的同事会有示范简介,详情大家亦可参阅「智方便」主题网站 (iamsmart.gov.hk)。

抗疫新常态下,网上服务愈趋普遍。「智方便」会支援稍后启动的「电子针检卡」,方便市民日后以「智方便」核实身份,下载接种新型冠状病毒病疫苗及检测结果的电子记录。我鼓励市民踊跃登记成为「智方便」用户,感受智慧城市及创新科技为日常生活所带来的安全、快捷和便利的服务,同时亦鼓励商界积极参与「智方便」平台,合力推动智慧城市发展。

使用「智方便」,生活新体验!多谢大家!

「智方便」一站式个人化数码服务平台启动仪式及记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