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15-01-2021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于立法会工商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今日(一月十五日)于立法会工商事务委员会视像会议政策简报会简介《行政长官2020年施政报告》创新及科技范畴措施的开场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

大家好!我好高兴出席今天的工商事务委员会的政策简报会。有关《行政长官2020年施政报告》及《施政报告附篇》中有关创新及科技局(创科局)的政策措施,我们较早前已向秘书处提交讨论文件。以下我会就其中的重点作简单介绍。

积极培育及吸纳人才

发展创科,人才至为重要。《施政报告》内建议的「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已于上星期五(一月八日)开始接受企业申请。计划特设约700个创科界别的名额,资助在香港和大湾区内地城市均有业务的公司招聘本港的大学毕业生在香港及大湾区内地城市参与创科工作及接受培训,令他们能更了解大湾区的最新创科发展,并把握在区内发展创科事业的机遇。

除了持续加强培训本地人才外,香港必须维持汇萃全球人才的竞争力。创科局会联同教育局,推出「杰出创科学人计划」,资助本地大学聘任知名海外学者及其团队来港进行创科教研工作,名额为100名,预算将动用20亿元。我们相信计划有助本地大学在创科教研活动可以更上一层楼。我们稍后会联同教育局向事务委员会简介计划详情。

加强港深两地在创科领域的合作

香港与深圳一直是紧密的合作伙伴,两地在不同范畴的合作空间广阔,尤其是在创科方面。我们正全力发展位处落马洲河套地区的港深创新及科技园(港深创科园),并会与深圳河对岸的深圳科创园区共同组成为具有协同效应的「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合作区)。

为让本地科技企业可尽早把握大湾区的发展机遇,我们正与深圳共同研究在港深创科园首批楼宇落成前,由香港科技园公司承租及管理深圳科创园区的部分地方,让有意开展大湾区业务的科企先尽快落户。我们亦正联同深圳共同制定适用于合作区的联合政策,为落户的科企提供支援措施。

推进智慧城市发展

另一方面,我们在上月(二○二○年十二月)分别公布了《香港智慧城市蓝图2.0》,以及推出「智方便」一站式个人化数码服务平台,为推进香港智慧城市发展写下新的一页。

结语

我的简介到此为止。我亦想借此机会感谢议会及各位委员过往给我们的宝贵意见及建议。我们会继续与大家携手合作,更好地落实相关政策和措施,进一步推动本港创科发展。我和我的同事非常乐意回答大家的提问。多谢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