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19-02-2021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视察智慧城市项目(附图)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今日(二月十九日)视察多个智慧城市项目,了解香港智慧城市在不同范畴的落实情况。

访问首站是以智慧医院建设的香港中文大学医院。薛永恒在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段崇智教授和医院行政总裁冯康医生陪同下,参观病房、门诊中心及药剂部,了解中大医院引入的智慧医疗、服务及管理,包括全面无纸化电子病历纪录、被服智慧管理系统、自动化配药及单一剂量药物包装系统;此外,每张病床均设有娱乐资讯屏幕,支援上网、远程视像探访、远程医疗等。中大医院亦向薛永恒展示了如何应用5G流动通讯技术发展远程教学系统、使用蓝牙技术设置室内导航系统,以及超宽带实时定位技术。薛永恒乐见医院以物联网应用、流动资讯科技及实时数据,提高医院运作效率,提升以人为本的护理服务。

薛永恒其后转至葵芳新都会广场,实地了解本地初创Blutech IoT Ltd开发的智能洗手间AIoT系统。系统以人工智能结合物联网技术,透过不同感应器、智能洗手间指示牌和大数据分析,让用家得知厕格使用及轮候情况,物业管理知悉洗手间使用率和衞生状况,方便补给管理。薛永恒表示,智能洗手间AIoT系统夺得​2020年香港资讯及通讯科技奖全年大奖固然可喜,更令人鼓舞是本地技术方案的落地应用,打入市场,获商场采用。

访问下一站是葵涌海关大楼,薛永恒听取香港海关助理关长谭溢强讲述部门积极引进创新科技推行智慧海关的工作,藉以提升海关整体执法能力和清关效率。香港海关透过创新及科技局的科技统筹(整体拨款)计划支持,与物流及供应链多元技术研发中心合作,开展研究货物大数据系统,务求透过大数据分析及人工智能技术协助货物清关,分析货物风险,进一步打击走私活动,继续提升海关执法及便商利贸的效能。

创新及科技局(创科局)在二○一七年设立科技统筹(整体拨款)计划,支持各政府部门推行科技项目,包括先导计划及研究,以提升运作效率及改善公共服务。创科局至今已支持84个由30个部门提出的应用科技项目或研究,拨款总额约4亿4千万元。薛永恒鼓励香港海关,继续以科技助力,提升部门运作,同时提供更佳公共服务。

薛永恒说:「新冠病毒肆虐下,改变了不少生活和营商模式,亦加速数码转型及科技应用。我们在去年十二月公布《香港智慧城巿蓝图2.0》,提出超过130项智慧城市措施,亦增加了『善用创新科技应对疫情』的新章节,应对新常态。」

「推动智慧城市发展,正正是要便民利民,让市民更能感受智慧城市及创新科技为他们日常生活带来的好处。香港本身在智慧城市之路有很好的基础及发展,我们会继续与各界携手合作,充分利用创新科研成果,建设智慧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