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17-03-2021

立法会七题:支持制造业及推动再工业化

以下是今日(三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石礼谦议员的提问和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的书面答复:

问题:

为应对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政府于去年三月推出本地口罩生产资助计划,以资助生产商在本地生产口罩,并推出公营机构试用计划项目特别征集,以支持在香港防控疫情的产品开发和科技应用。就支持制造业及推动再工业化,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政府自去年一月至今采购的口罩当中,属本地生产的口罩的数目及百分比为何;鉴于目前本地生产的口罩可满足本地需求,政府日后会否优先采购本地生产的口罩,以支持制造业的发展;若否,原因为何;

(二)自疫情爆发至今,政府部门采用在本地研发的防控疫情产品及技术的个案宗数及其他详情;有否评估,该等产品及技术可为香港再工业化及推广「香港制造」品牌(特别在生物医学及检测等方面)创造甚么机遇;及

(三)根据现行政策,政府部门和资助机构在采购时须否优先考虑本地产品(特别是本地研发的创科产品),以支持本地制造业的发展及推动再工业化;若须,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复:

主席:

就议员的提问,经咨询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后,现回复如下:

(一)政府物流服务署(物流署)于二○二○年一月一日至二○二一年二月二十八日期间采购并已送达和从「本地口罩生产资助计划」(资助计划)获得的口罩(包括普通尺码和细码)中,约有3.5亿个由本地生产,占同期总数量约百分之五十三。自资助计划的生产线在二○二○年六月开始向政府供应口罩后,物流署获供应的本地生产口罩包括由惩教署生产的口罩及在资助计划下获得的口罩。除细码口罩外,物流署没有再额外采购其他普通尺码口罩。

(二)在这场防疫抗疫战中,本地研发的科技产品和应用方案扮演着重要的支援角色。

政府于疫情早期已开发了「居安抗疫」系统及电子手环,以配合在二○二○年二月初实施的强制家居检疫措施。系统应用由物流及供应链多元技术研发中心研发的低功耗蓝牙电子手环及监察方案,配合本地科技初创公司采用地理围栏技术开发的「居安抗疫」流动应用程式,透过侦测接受检疫人士居所四周的电子讯号,再利用人工智能分析各种讯号的强弱变化,有效监察接受检疫人士是否留在指定居所。疫情开始至今累计已有逾47万名受检疫人士使用电子手环。

此外,政府在二○二○年十一月推出「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现时下载超过347万次,并有约82 000个公私营场所参与贴上二维码,让市民扫描登记出行纪录。若日后发现用户曾和确诊者在相若时间到访过同一场所,或在同日乘搭同一部的士,流动应用程式会向用户发出感染风险通知。若用户不幸确诊,其出行纪录亦可助衞生防护中心作流行病学调查。

本地研发的口罩亦为防疫工作出一分力。纳米及先进材料研发院利用其纳米纤维技术,与企业合作研发全球首个纳米纤维N99口罩──NASK。该口罩在香港制造,符合欧盟标准EN149,获得医院管理局采用。此外,政府已向全港市民免费派发超过1 000万个由香港纺织及成衣研发中心研发的「铜芯抗疫口罩+™」。口罩其中两层物料含有少量铜并以特别方法制造,可以抑制细菌、常见病毒和其他有害物质,并符合美国材料和试验协会(ASTM)F2100一级标准,可耐洗60次。

物流及供应链多元技术研发中心为较早前的普及社区检测计划开发了一个严密系统,将二维码╱条码识别码、电子封条、蓝牙和全球定位系统整合成为一个控制网络,实时追踪所有样本箱和运送车辆,确保样本安全送抵实验室。及后政府于二○二一年二月推出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计划时,该研发中心亦利用本地研发的电子锁技术和应用物流及仓储管理的流动技术,开发了相关的疫苗订购、付运监控及交收系统,协助有关政府部门管理疫苗的供应、运送和使用。

为支持本地研发抗疫科技,机电工程署(机电署)于二○二○年二月起在「机电创科网上平台」推出专题网页,发布了九个与抗疫应用相关的创科愿望,包括能自动消毒的物质、涂层或装置,及利用机械人科技进行测温、室内消毒、运送物件等,至今共收到200多个由本地和大湾区创科策略伙伴提供的创科方案。机电署已积极与多个政府部门合作,安排其中40多个抗疫创科方案于不同政府部门实地试验。创新科技署在二○二○年三月推出「公营机构试用计划」特别征集,以支持防控疫情的产品开发和科技应用。计划共收到332个申请,其中63个获批,项目包括病毒诊断/检测方法、口罩及其他防护装备、空气净化设备、体温探测设备、消毒设备以及病毒传播追踪设备等,涉及在57个公营机构进行试用,以期在不同地点及场景协助本港市民防控疫情。

与此同时,科学园内多间科技企业积极开发应对疫情的科技方案,发挥本地创科业界转危为机的潜力,科技园公司协助配对园区公司和业界,使不少园区公司的科技产品和应用方案可应用于政府及社会各层面的抗疫工作,例如送餐机械人及应对扰流效应的装置等。数码港亦发起「敢创抗疫」行动,集合其园区的初创企业积极提供不同类型的解决方案,例如有初创企业与衞生署合作推出唾液样本速递服务,以及以机械人为高风险场所进行无人化紫外线消毒程序等。

(三)政府的采购政策,是透过公平、公开及具竞争性的程序,鼓励更多有意竞投者参与,采购所需的货品和服务。香港是《世界贸易组织政府采购协定》的成员之一。政府在进行采购时,须恪守该协定的原则,确保香港及外地的供应商及承办商,不论规模皆可公开公平地参与竞投。

政府于二○一九年四月推出支持创新的政府采购政策,包括各采购部门需提高评审标书时技术分数及产品质素所占的比重。此外,若干的分数须用于评审创新建议,包括与应用科技、环保及社会关爱等相关的创新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