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29-03-2021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出席粤港澳大湾区青年AI发展中心开幕仪式致辞(只有中文)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今日(三月二十九日)出席粤港澳大湾区青年AI发展中心开幕仪式的致辞全文:

海龙(商汤科技香港公司总经理尚海龙)、郭先生(尊科(香港)有限公司行政总裁郭天鸣)、辉哥(香港中文大学工程学院副院长(外务)黄锦辉教授)、Gary(智慧城市联盟会长杨文锐)、Albert(香港科技园公司行政总裁黄克强)、各位校长、各位老师、各位嘉宾、各位传媒朋友:

大家好!今日很高兴出席粤港澳大湾区青年AI发展中心的开幕仪式。

中心以人工智能为主题,从教育、体验和实践三个方面,协助培育在不同学习阶段的学生对创科的兴趣,并且鼓励他们将来投身创科工作,为香港以至大湾区培育更多、更好的创科生力军。我非常感谢商汤科技和尊科公司对青年人创科培育的大力支持。

事实上,现代世界瞬息万变,创科教育必须从小做起,才能启发新一代大胆创新,敢闯敢试。为此,其实特区政府已经透过一系列措施,从课内到课外,在青少年不同的学习阶段,以多管齐下的方式,培育本地创科人才。财政司司长在新一年度的《财政预算案》宣布拨款两亿多元,把中学IT创新实验室计划推展至小学,推行奇趣IT识多啲计划,资助小学举办与资讯科技相关的课外活动,加强学生对资讯科技的兴趣、认识及应用。

刚才我与数位校长都讨论过,知道在座有很多校长和老师都非常支持中学IT创新实验室计划。我期待当《财政预算案》通过后,奇趣IT识多啲计划亦会得到大家的支持,期望在大家的协作下能够做得更好。

除了中小学外,创新及科技基金辖下亦有一个名为研究人才库的计划,目的是资助合资格公司和研发项目聘用研发人才;以及于大学阶段亦有一个创科实习计划,资助本地大学为修读STEM课程的大学生安排短期全职的创科实习;还有一个刚于今年一月推出的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由在大湾区和香港都有业务的创科公司安排创科职位供香港的青年人,目标提供700个岗位。很高兴在这里跟大家报告,短短的两个月,我们已经有1 000个创科岗位,为青年人在大湾区做准备。在目前,相对来说,失业率比较高的情况下,有这种,我称为「黄金岗位」正等待青年人加入,我希望在座教育界的朋友都为我们作个推介,希望更多青年人利用这个机会。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为青年人制作新的跑道。

我知道粤港澳大湾区青年AI发展中心的定位是立足香港,放眼大湾区,为香港的青年人扩阔视野,为未来做好准备。对我来说,这安排非常非常切合时宜。为何我这样说?因为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刚公布,当中特别提到大湾区,亦提及香港可以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所以,现在投身创科,实际上可以为香港创造无限机遇。所以我认为,我们除了要把握好这个机遇外,亦要装备好青年人,好好拥抱这个黄金机会,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加强与内地的创科合作,共同推动大湾区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工作。现时,我们正已全速进行港深创科园(创科园)第一批次发展的相关工程项目,务求可于二○二四至二○二七年分阶段落成。

除了这个将会是全港最大、位于河套区的创科园外,我们还有不同的计划正在推展中。作为旗舰店的科学园亦会不断为大家创造新的发展机遇,其中一个便是位于福田区、科学园将会租用的地方,提早为香港的创科公司于大湾区、福田区开设的工作做好准备。

刚才所说的一切工作,目的非常清晰,就是为香港在创科方面打好更坚稳的基础,为香港的青年人在创科,特别是大数据、人工智能、机械人、生物科技等方面,香港有非常强大基础,创造更大机遇。我期望与大家携手共创,为香港的未来,特别是香港青年人的未来,创造更好的机遇。多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