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15-04-2021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今日(四月十五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的开场发言:

主席、各位议员:

推动创科发展是本届政府其中一项工作重点。自本届政府上任以来,我们一直循八大方向推出并落实一系列的措施,以进一步完善本港的创科生态。到目前为止,我们已投入超过1,100亿元支持创科发展。财政司司长在新一年度的《财政预算案》中继续巩固及加强有关的措施,尤其在培育和汇聚人才、推动研发、支援科技初创企业等多方面。以下我会简单介绍《财政预算案》中相关的重点措施。

在培育和汇聚人才方面,为让下一代及早认识和掌握创科的好处,我们将推展奇趣IT识多啲计划,把中学IT实验室计划扩展至公帑资助小学,以加强学生对资讯科技的兴趣和能力。此外,我们亦会把创科实习计划恒常化,资助本地大学为其修读STEM课程的本科生及研究生安排短期实习,鼓励学生在学期间,体验与创科相关的全职工作,及早培养他们在毕业后投身创科事业的兴趣,借此壮大本地的创科人才库。

在推动研发方面,《财政预算案》宣布会连续两年向创新及科技基金(基金)一共注资95亿元,支持旗下17个资助计划及50多个研发实验室未来三年的工作。一直以来,基金资助有助提升本港制造业和服务业创科水平的项目,以促进本港的长足发展。

至于支援科创企业方面,科技园公司和数码港分别会向科技企业投资基金及数码港投资创业基金注资3亿5,000万元及2亿元,并会将其涵盖范围扩大至B轮或后期的融资,与其他私人及公众投资者共同投资于具潜力的园区科技初创企业。

除了落实上述在《财政预算案》提出的重点措施外,我们未来一年的重点工作亦包括以下五大方面:

第一,我们会继续推进创科基建。河套地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的建设工作正在全速进行,预计第一批次设施可在二○二四年至二○二七年分阶段落成。短中期而言,我们早前已宣布扩建科学园第二阶段及兴建数码港第五期,主要供研发或创科企业营运和培育初创企业,扩建计划的筹备工作进展顺利。而科学园的创新斗室现已开幕,为本地及海内外的创科人才提供智能生活及创新协作空间。

第二,我们正筹备于今年上半年推出杰出创科学人计划,支持大学吸引国际知名创科学者和团队来港参与教研工作。

第三,我们继续推展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鼓励企业聘请大学毕业生在香港和另一大湾区城市从事与创科相关的工作。计划推出以来反应非常良好,至今已收到超过1 100个创科职位空缺,远超我们预定700个的目标。

第四,我们会继续推动再工业化。科技园公司正在发展的先进制造业中心及微电子中心分别会在明年及后年落成,为智能生产及高端制造业提供支持。现时,已有多家企业表示有兴趣进驻。

第五,我们会继续推动智慧城市发展。政府在去年底公布了《香港智慧城市蓝图2.0》,在六大智慧城市范畴注入新动力,并推出「智方便」一站式个人化数码服务平台,亦为香港智慧城市发展写下重要的一页。

推动创科发展可以为香港注入新的经济动力,改善民生,对香港长远发展至关重要。我再次感谢各位议员一直对创科发展的支持和大家的宝贵意见,希望议员和广大市民继续支持香港政府在创科的工作。

多谢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