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10-05-2021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于立法会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会议简介资讯保安的最新情况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今日(五月十日)出席立法会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会议简介资讯保安的最新情况的开场发言:

主席:

过去年多的疫情大大改变了企业的营商模式和市民的生活习惯。在更广泛应用资讯科技的同时,网络攻击的威胁亦不容忽视。

我作简单介绍,在二○二○年,香港电脑保安事故协调中心(事故协调中心)一共处理8 300多宗保安事故,较之前一年回落12%,当中僵尸网络事故宗数亦减少16%,但仿冒诈骗的宗数则上升了35%,整体的网络安全情况与全球形势相若。仿冒诈骗大多利用市民对疫情的关注,发布虚假资讯,诱骗受害人到访恶意网站或披露敏感资料,甚至涉及金钱诈骗。在科技罪案方面,警务处在二○二○年共录得12 900多宗科技罪案,较二○一九年上升55%,主要是由于网上骗案的数字增加,涉及的总金额约29亿6,000万元,与二○一九年相若。

特区政府致力为社会提供一个安全稳妥的网络环境,并在不同层面推出多项措施。在社会层面方面,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资科办)一直与警务处、事故协调中心以及香港互联网注册管理有限公司紧密合作,向公众及各行各业提供网络保安建议和适当支援。在疫情新常态下,企业和市民更广泛使用不同网上服务。事故协调中心和私隐专员公署分别发出不同的保安建议及指引,协助企业和公众更好应对相关的网络保安挑战。去年,我们亦将跨行业的网络安全资讯共享伙伴计划恒常化,以推动更多公私营机构,包括中小企,交流网络安全资讯。我们亦已进一步优化科技券计划及推出遥距营商计划,协助提升企业的资讯保安水平。当然,公众教育亦相当重要。除了举办一系列的研讨会、宣传活动和学校探访以外,资科办的同事联同警务处于今年四月举行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提供与网络安全相关的资料作公众教育展览,加强巿民认识网络安全对国家安全的重要性。

在人力资源方面,我们已将科技人才入境计划的适用范围,扩大至全港进行指定科技范畴研发活动的企业,吸纳更多网络安全人才来港。我们亦会继续积极培育本地更多有志投身资讯保安行业的人才,提升年青一代对网络安全的兴趣。

至于政府内部,我们亦推出一系列的资讯保安措施以应对网络安全威胁,包括更新《政府资讯科技保安政策及指引》、加强发布网络威胁及预警能力等。针对疫情期间各政府部门对在家工作的需要,我们亦同时加强遥距接达部门网络和资讯系统的保安要求,以妥善保护政府资讯科技系统及数据。

主席,资讯保安对构建香港成为一个安全稳妥的智慧城市至关重要,政府会继续积极推动各项资讯保安工作。我和我的同事十分乐意回答委员的提问。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