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10-06-2021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谈疫苗接种纪录与「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只有中文)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今日(六月十日)出席GS1 HK高峰会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各位传媒朋友早晨,大家好!非常高兴参加今日的聚会,因为今日的聚会充分显示业界推动科技创新,使用科技可以升级转型,从而进行数码化的商业活动,令我们香港经济复苏的步伐可以更稳更远。

我亦非常高兴知道很多不同界别的朋友都支持接种疫苗,透过不同的活动,例如抽奖,作鼓励性的安排。我非常感谢他们的支持,因为接种疫苗至关重要,香港能否尽快走出疫情,接种疫苗是重中之重、关键的一个安排。希望各界市民、企业都能够支持接种疫苗,从而令到香港整体可以尽快走出疫情。我亦知道有很多朋友在进行抽奖活动的时候可能会需要政府的协助,例如创新及科技局会协助他们进行接种疫苗纪录的确认。我们亦乐意与各界携手合作,令所有抽奖安排能够有序,尽快落地,多谢大家。

记者:想问一下,「安心出行」现时有电子针卡功能后,会否帮助抽奖核实疫苗纪录?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在接种疫苗后,广大市民可以取得纸本针卡之余,亦可以透过科技储存疫苗接种纪录(即电子针卡)到手机,譬如使用「智方便」或医健通亦可以达到同样功能。早前,我们听到一些朋友的建议,就是如何可以用好「安心出行」并同时展示疫苗接种纪录。现时「安心出行」下载量已达449万多,非常广泛地使用于进入不同处所,方便香港市民记录出行。进入这些处所时,可能将来或现在亦需显示疫苗接种纪录,所以我们听到业界朋友的建议,把疫苗接种纪录,除了加入刚才所说的「智方便」、医健通,亦加入「安心出行」,从而方便市民。

当市民使用「安心出行」记录出行时,同时亦方便地展示疫苗接种纪录。这是一个便民利民的措施,我们会继续扩大,把疫苗接种纪录放入不同工具。我们理解香港市民使用手机可能会有不同习惯,有些人可能喜欢收纳在电子钱包,有些朋友很习惯把戏票或不同入场券放进电子钱包,我们已经把疫苗接种纪录作类似安排,让市民大众可以把疫苗接种纪录收纳在电子钱包。我们会继续探索不同方法,从而做到便民利民,多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