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18-08-2021

立法会十三题:发展「智慧政府」

以下是今日(八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柯创盛议员的提问和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的书面答复:

问题:

政府在去年十二月公布的《香港智慧城市蓝图2.0》(《蓝图2.0》)提出130项措施,进一步优化和扩大现行城市管理工作和服务。关于推动「智慧政府」的发展,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政府于二○二○年十二月推出的「智方便」平台的下列资料:(i)现时已分别登记为「智方便」及「智方便+」用户的人数,并按年龄组别(每10岁为一组)列出分项数字,以及(ii)至今透过该平台使用政府服务的人次及其占同期政府服务总使用人次的百分比,并按政府部门列出分项数字;如没有相关统计数字,原因为何;

(二)鉴于《蓝图2.0》提出利用新的大数据分析平台让政府部门能互相传送和分享实时数据,以及采用公共云端服务,让政府部门能提供有效率和灵活的电子服务,有关计划的详情为何;及

(三)鉴于有市民批评,部分政府部门目前仍主要以传真方式收发文件的做法过时,容易出错,而且传真图像的清晰度低,政府会否要求相关部门逐步改以电邮等无纸方式收发文件,以期提升政府部门的工作效率,并配合推动「智慧政府」发展的目标?

答复:

主席:

就柯创盛议员的提问,现回复如下:

(一)「智方便」流动应用程式于二○二○年十二月三十日起供市民下载。截至二○二一年八月十五日,已有约804 000登记使用。有关登记用户人数的详情(按年龄组别分类)表列如下:

年龄组别(注) 「智方便」登记人数 「智方便+」登记人数 合计人数
11至20岁 17 000 6 300 23 300
21至30岁 79 800 19 900 99 700
31至40岁 124 200 48 200 172 400
41至50岁 140 200 69 500 209 700
51至60岁 114 300 65 000 179 300
61至70岁 56 900 39 300 96 200
71岁或以上 13 600 9 500 23 100
总计 546 000 257 700 803 700

注:登记「智方便」人士须为11岁或以上

截至二○二一年八月十五日,共有约626万人次曾使用「智方便」平台作身份认证以进行网上服务,约125 000 人次曾使用「填表通」自动填表功能,以及有约48 000 次曾使用「智方便」平台提供的数码签署功能。由于我们没有备存各项政府服务的使用资料,未能提供有关透过「智方便」平台进行网上服务所占的百分比。

(二)「新一代政府云端基础设施和大数据分析平台」(平台)于二○二○年九月开始投入运作,可让各政策局和部门(局/部门)使用云端及大数据分析技术,以更快捷、更安全及更具成本效益的方式推行数码政府服务,并可使用大数据分析提升公共服务。平台配置了「应用程式介面通讯闸」,以加强各局/部门的资料互通以及系统之间的联系。大数据分析平台同时设有「数码高速公路」,支援高速数据传输,有助局/部门之间的数据互换和分享实时数据。

平台自推出以来已支援政府在短时间内推出多个与抗疫及重启经济相关的系统,包括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计划的网上预约系统以及电子消费券登记系统等。透过平台及利用应用程式介面,这些系统可实时迅速地向入境事务处核实预约或登记人士的身分,以及按需要把资料传送相关部门(如衞生署、库务署)作进一步处理。

(三)我们正进一步加强推动「智慧政府」的发展,让市民及企业能以电子方式简便地使用各项政府服务。透过效率促进办公室统筹的「精明规管」及「精简政府服务」计划,现时已分别有200多项牌照及500多项政府服务申请可利用电子方式提交。政府的目标是于二○二二年年中或以前,让所有400多项牌照及约900项政府服务申请(除非在法律上或运作上有局限)均可透过电子方式提交,以节省市民填写纸本表格、安排纸本文件以及亲身到访政府部门办理手续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