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21-10-2021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探访中小学(附图)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今日(十月二十一日)联同学校IT创新实验室计划评审委员会一行探访保良局王赐豪(田心谷)小学及万钧伯裘书院,实地了解中小学对学校IT创新实验室计划下中学IT创新实验室及奇趣IT识多啲两个计划的认受情况,并听取教师与学生的意见,又勉励同学把握学习机会,积极参与STEM(科学、科技、工程及数学)活动及比赛,增进知识,扩阔视野。

学校IT创新实验室计划评审委员会主席黄锦辉教授,成员陈迪源、黄仲翘博士和杨文锐亦有参与学校探访。

薛永恒一行先到位于大围的保良局王赐豪(田心谷)小学,透过观看学生在「e乐团」中以iPad接受非一般乐器演奏训练,以及学生介绍以物联网作数据收集的「空中花园」项目,加深了解学生资讯科技学习情况。

探访第二站为天水围万钧伯裘书院,薛永恒一行听取学生分享参与创科活动的学习成果,包括研发历程、参与各项创科活动及比赛的得着。薛永恒喜见学生不仅掌握STEM技能,更能活学活用STEM知识,解决现实生活的问题,例如利用环保物料制造的氯水产生器;使用人工智能监察独居长者的安全;设计扩增实境(AR)情绪精灵应用程式;运用人工智能的脸容位置辨别功能的防睡意驾驶系统;智能食物标签系统;以及以物联网系统遥距监察乌龟生长情况等作品。

薛永恒表示,发展创科,一切以人才为本。政府致力吸引海内外人才,同时积极培育本地创科人才,近年更深化有关工作,把培育创科人才从大学推前至中学、再扩至小学,务求从小做起,打好数码基础,透过课外活动及比赛,培养中小学生对资讯科技的兴趣和知识,提升他们的数码技能、运算思维和创新能力,培育新一代的创科人才。

他续说:「今年《施政报告》提出多项具前瞻性及突破性的创科措施,锐意发展香港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为香港创科发展带來强大的支撑,亦为香港多元经济注入新动力,同时为青年人创造更加多优质就业机会。香港大力发展创科,需要更多创科人才。我要感谢学校IT创新实验室计划评审委员会,结集资讯科技业界和学术界力量,令中学IT创新实验室及奇趣IT识多啲两个计划更贴合学生的需要;我同时感谢参与计划的学校,出心出力,提升学生科技素养。我深信官产学研齐心同行,定必开创美好未来。」

中学IT创新实验室及奇趣IT识多啲计划资助学校安排课外活动,培育创科生力军。在中学IT创新实验室计划下,每所公帑资助中学于二○二○/二一至二○二二/二三的三个学年期间可获最高100万元财政资助;在奇趣IT识多啲计划下,每所公帑资助小学可在二○二一/二二至二○二三/二四的三个学年内申请最高共40万元财政资助,供学校举办与资讯科技相关的课外活动,以及购置拟举办的资讯科技相关活动需要及直接相关的资讯科技设备和专业服务,如云端服务。中学IT创新实验室计划自二○二○年十二月接受申请以来,已接获超过260所中学提交申请,当中已有177个活动申请获批资助,涉及金额超过6,800万元。奇趣IT识多啲计划自今年九月推出至今已有40所小学提交资助申请,当中已有15个活动申请获批资助,涉及金额超过339万元。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已就学校IT创新实验室计划,设立一站式支援中心支援学校申请程序、申请进度及采购设备、专业服务、活动安排等。查询学校IT创新实验室计划,中学请致电热线2116 9083,小学请致电热线2231 5977,详情请参阅网页www.it-lab.gov.hk/tc/index.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