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02-12-2021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香港健康码」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今日(十二月二日)在「香港健康码」记者会的开场发言:

各位市民、各位传媒朋友:

大家好!恢复香港与内地免检疫通关是头等大事,不少市民都热切期盼早日通关。特区政府正努力推进逐步有序恢复与内地通关,过程中,创新及科技局与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一直在技术层面积极配合,与内地专家紧密合作,并按照两地防疫专家的商讨确定具体安排,以科技支撑防疫抗疫工作,为重新通关做好准备。

在政务司司长率领下,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代表参与了两次内地与香港疫情防控工作对接会议,两地逐步有序恢复通关的商议取得良好进展,可说是达致阶段性成果。早前内地专家团来港作详细考察,亦认为香港已经基本具备通关条件,接下来我们要全速筹备通关的技术对接,其中一项是推出「香港健康码」系统(「港康码」),供市民开通帐户、熟习系统功能,以及申请及下载「港康码」。稍后副政府资讯科技总监黄志光会详细介绍如何注册「港康码」帐户及申请「港康码」的流程。

简单来说,「港康码」有两个重要功能,确认「港康码」持有人是否:(一)属于有风险人士;(二)是否居住在或去过有风险地方。要做到这两个功能,就需要实名登记,亦要提供居住地址和出行纪录,才可以决定是否属有风险人士,有否去过有风险地方。居住地址是由大家自行申报确认,而出行纪录就透过上传「安心出行」中的出行纪录。系统会由十二月十日上午九时起开放给市民作网上申请注册「港康码」帐户。「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亦会同步更新至3.0版本,方便大家上传有关资料,目的是为了让市民尽早试用并熟习「港康码」的功能,待正式「通关」时可以畅顺运作。

我要强调,要申请免检疫通关,需要通过「港康码」申请转码到「粤康码」或「澳康码」;不需要过关的朋友可自行决定是否申请「港康码」及更新「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至最新版本。申请注册「港康码」帐户的先后次序与日后通关配额完全完全无关,市民无须急于在系统开放首段时间提出申请。

我们明白有些市民对网上申请「港康码」可能会遇到一些困难,为了令申请「港康码」工作可以有序推行,政府跨部门会动员力量,走进社区,透过外展队在全港18区屋邨、街站、港铁站等地点,协助有需要的市民办理申请「港康码」相关手续。详情我们会稍后公布。

随着「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必须使用范围会在稍后,即十二月九日之后开始扩大,我们明白到有部分人士可能会因为没有智能手机又或在操作上会遇到困难,所以我们亦会动员各方面的力量,致力协助在使用智能手机面对数码鸿沟的人士。所以除了刚才提及透过外展队走进社区协助有需要人士外,我们正主动接触电讯业界、慈善机构研究向有需要人士送赠手机及数据卡,不同部门正积极统筹协助相关工作。我们亦理解到一些视障人士对扩大使用「安心出行」需要适应,政府会向申请「安心出行」二维码的表列处所派发凸字胶套,场所把「安心出行」二维码套入凸字胶套后,视障朋友可透过点字识别得知二维码位置,以方便他们使用「安心出行」。

国家抗疫成果得来绝不容易,而疫情亦仍然在全球肆虐。在疫情缠绕下,要恢复与内地人员往来、跨境出行,大家都要多行一步,配合强化的防疫抗疫措施,坚守「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策略,以期早日落实逐步有序恢复通关。稍后我会请黄副总监为大家介绍「香港健康码」的申请和开户的工作,有请黄副总监。

网上广播

「香港健康码」记者会

附件

副政府资讯科技总监介绍注册「港康码」帐户及申请「港康码」的流程(只有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