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11-05-2022

立法会十五题:发展数字经济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陆瀚民议员的提问和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的书面答复:

问题:

关于发展数字经济,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据报,非同质化代币(一般称为NFT)这类虚拟资产的交易近年盛行,并成为数字经济发展新趋势之一,而透过NFT网上交易平台,可买卖数码画作、图像、影音产品和动画等文化艺术作品,政府有否计划利用NFT,推动本港的数字经济发展和数码文化艺术产业发展;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因应国务院于今年一月发布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的通知中提出,数字经济到二○二五年迈向全面扩展期的目标,以及在顾及「经济安全」和「科技安全」这两个国家安全领域的前提下,政府会否制订发展香港数字经济的蓝图,令香港的数字经济能稳健发展,并令香港达致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中,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和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的目标;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会否考虑在现有的师资培训课程和学校STEM课程(即科学、科技、工程和数学相关课程)中,加入数字经济相关课题,以增加青年对数字经济发展的认识及培育相关人才?

答复:

主席:

数字化经济是全球趋势。因应过去两年多的新冠疫情,以及从去年发放消费券的经验中可以见到,电子支付和电子消费等模式越见普及。为加快香港的数字化经济发展进程,推动各行各业数码转型,今年《财政预算案》中宣布政府将成立由财政司司长领导的数字化经济发展委员会,成员包括业界人士、专家学者、以及相关决策局/部门的代表,而相关的筹备工作正全速进行。

就陆议员的提问,经咨询民政事务局、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及教育局,现回复如下:

(一)数字经济带来不同的新发展趋势。近年,数码加密艺术在全球流行,不少香港艺术家和创作人均有就Non-fungible token(NFT),即非同质化代币的应用,进行探索和尝试,包括艺术创作和买卖等。香港具备自由经济环境,并拥有相关金融科技、法律、知识产权方面的人才,为以NFT形式进行的文化艺术创作及以NFT平台进行相关的合法交易,以及数码文化艺术产业发展提供有利的条件。民政事务局会继续留意各NFT网上交易平台的运作,对有关业界,包括艺术家或艺术团体,在这方面的发展亦乐观其成。

(二)《十四五规划纲要》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提出在数字经济时代下培育壮大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网络安全等新兴数字产业。过去数年,本届政府积极以数据主导的方式,透过一系列措施促进数字经济和智慧城巿发展。

为此,继二○一七年发布首份《香港智慧城市蓝图》,政府在二○二○年十二月发布《香港智慧城市蓝图2.0》,在六个智慧范畴下,包括「智慧政府」及「智慧经济」,提出超过130项智慧城市措施。

其中,在「智慧政府」方面,政府于二○一八年九月革新开放数据政策,并自二○一九年起透过「资料一线通」网站(data.gov.hk)免费发放政府及公私营机构的开放数据。我们亦已完成构建不同数字基建设施,包括于二○二○年推出的新一代政府云端平台、大数据分析平台,以及「智方便」一站式个人化数码服务平台。我们现正构建共用区块链平台,预期在今年年中推出,全方位推动政府各部门应用先进科技。

为积极推动政府部门数码转型,我们已推出不同计划,包括科技统筹(整体拨款)计划、创新及科技基金辖下的公营机构试用计划及智慧政府创新实验室等。

另外,数据中心亦是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基建。政府致力推动香港数据中心的发展,包括提供土地发展高端数据中心、推广善用工业大厦改作数据中心及在工业用地发展高端数据中心等,以促进香港成为亚太区内设立数据中心的首选地点。

此外,第五代(5G)流动通讯服务亦为数字经济下的各种崭新商业服务和智慧城市的应用带来巨大潜力。我们会从多方面推动5G发展,包括供应频谱、开放适合的政府场所安装基站,资助扩展光纤网络至偏远乡村,以及资助应用5G技术。

至于在「智慧经济」方面,政府积极利用创科强化目前香港的经济支柱。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正构建「商业数据通」,让金融机构在企业(尤其中小企)授权下获得更多商业数据,以进行更精准的信贷评估,让中小企利用自身数据获得更便利和有效的融资服务,预期将于二○二二年年底正式推出。金管局及保险业监管局亦积极推动银行业及保险业开放应用程式介面,让第三方服务提供者能够有系统地以程式读取不同银行及保险公司的内部系统及资料,包括产品和服务资料,并将资料汇整至同一个网站或应用程式上,为客户提供崭新的金融服务和用户体验。

我们也通过科技券计划支援本地企业及机构使用科技服务和方案,以提高生产力或将业务流程升级转型。

各决策局及部门会继续推动及落实与数字经济相关的措施,并会因应智慧城市和创科的最新发展,适时检视及更新其发展目标。

事实上,在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同时,政府十分重视网络安全。政府的各项资讯科技基建项目(包括新一代政府云端平台、大数据分析平台、「智方便」一站式个人化数码服务平台、共用区块链平台),均按照政府资讯科技保安政策及指引推行,并会聘用独立专业人士定期进行资讯保安风险评估及审计,确保各项资讯科技基建的资讯及系统安全。

为有效提升社会整体的网络安全,政府一直积极与各持份者合作,透过多方面措施加强商界,特别是中小企,以至公众对网络安全的认知和防衞能力,包括透过科技券计划资助本地企业提升系统及网络安全措施,为中小企提供各类网络安全资讯、免费的网站检验服务、线上自我评估工具和可疑电邮侦测系统,联同业界组织举办宣传教育活动,以及透过跨行业的网络安全资讯共享伙伴计划促进公私营机构交流网络安全资讯。

与此同时,政府正进行准备工作,以立法方式清晰界定关键基础设施营运者的网络安全责任,加强关键基础设施的网络安全,使香港成为一个更安全稳妥的智慧城市,让数字经济得以稳健发展。

(三)教育局持续于中小学推动STEM教育(科学、科技、工程和数学),透过课程更新、加强教师培训、提供教学资源等多元支援策略,积极鼓励学校以跨课程模式在课堂内外安排适合中小学生程度、多元化的「动手动脑」学习活动,促进学生综合运用与STEM相关的知识和技能,为未来进一步学习更深和新颖课题奠定基础的认识。学校课程需要因应社会及科技发展与时并进,教育局会留意创科及其应用的学习元素,因应中小学基础教育的学习需要和学生能力检视课程,以适切地培养学生对创科的学习兴趣,创意和解难能力。

此外,在学校课程外,为从小培养本地学生的创意思维及对创科的兴趣,政府推出了中学IT创新实验室及奇趣IT识多啲计划,分别资助公帑资助的中小学举办与资讯科技相关的课外活动,涵盖人工智能、编程及大数据等范畴,从而让学生及早掌握创科知识,为将来融入数字化经济和智慧城市发展打好基础。截至二○二二年四月底,两项计划已有超过490个拨款申请获得批核,资助额超过1亿6千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