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16-05-2022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于立法会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会议简介智慧城市及数字经济发展的最新情况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今日(五月十六日)出席立法会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会议简介智慧城市及数字经济发展的最新情况的开场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

非常高兴出席今日的委员会会议,向各位委员汇报本届特区政府就推动香港智慧城市以及数字经济发展方面的最新工作情况。

本届政府自二○一七年七月上任以来,一直大力推动香港智慧城巿及数字经济的发展。除了投放大量资源支持创科及数字经济外,我们亦在不同方面推出并落实非常之多的政策及措施。其中,本届政府在二○一七年十二月公布首份《香港智慧城市蓝图》(《蓝图》),并于二○二○年十二月推出更新版的《蓝图2.0》。自《蓝图2.0》公布以来,各个政策局及部门都着力推进及落实蓝图内提出的各项措施。现时,超过四成工作已完成或持续推行,其余的都正在落实阶段。我们会继续积极协调各个政策局及部门,全力落实各项智慧措施,并会定期更新《蓝图2.0》下各个发展目标及相关措施,适时推出新措施以反映香港智慧城市及数字经济发展的最新情况。我们亦计划在明年全面检视《蓝图2.0》的进度及成效,并着手筹备草拟《蓝图3.0》,持续推进香港智慧城市发展的进程。

为配合香港智慧城市的发展,本届政府在任内筹建了多项重要的智慧城市基建项目,并已陆续投入服务,包括「智方便」一站式个人化数码服务平台、新一代政府云端基础平台和大数据分析平台。今年年中,我们将推出共用区块链平台,全方位推动各政府部门应用先进科技。另外,我们会继续推展多功能智慧灯柱试验计划,目标在明年内完成安装试验计划余下所有的智慧灯柱。

数字化经济是全球趋势。政府积极透过以数据主导的方式,促进数字经济的发展。二○一八年九月,我们革新了开放数据政策,透过「资料一线通」网站向公众及业界免费发放政府开放数据,以鼓励市场提出更多创新应用,将便民利民的效益最大化。我非常高兴这项政策广受市民及业界欢迎。去年,政府开放数据的下载次数更超过210亿次。

而过去两年多的新冠疫情,以及从去年发放消费券的经验中可以见到,电子支付和电子商贸等模式越见普及。为进一步推动香港电子支付及电子商贸的发展,政府以身作则接纳更多电子支付方式缴交款项。其中,市民最常缴付的政府帐单如税单、差饷及地租、水费单等,都已配备「转数快」选项。目前,超过八成的政府部门已有提供「转数快」作为缴费选项,预计未来将会涵盖更多公共服务,进一步便民利民。

今年《财政预算案》进一步宣布将成立由财政司司长领导、成员包括业界人士、专家学者、以及相关政策局及部门代表的数字化经济发展委员会,以加快香港的数字化经济发展进程,推动各行各业数码转型。相关的筹备工作正全速进行。

主席,我的简介到此为止。我和我的同事非常乐意回答委员的问题。多谢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