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07-06-2022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出席「善用创新科技‧严防第六波疫情」展览暨研讨会致辞(只有中文)(附图)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今日(六月七日)出席「善用创新科技‧严防第六波疫情」展览暨研讨会的致辞全文:

陈董事(信山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陈志强)、立法会议员陈恒镔、立法会议员陈凯欣、我的好拍档Sunny主席(香港科技园公司主席查毅超博士)、马主席(东华三院董事局主席马清扬)、启明(劳工及福利局副局长何启明)、各位政府同事、各位传媒朋友、各位嘉宾:

刚才Rudy(信山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陈志强)的分享令我非常非常感动。感动在于过往两年多,香港面对疫情冲击,各行各业、普罗大众都面对很大的挑战。有人丧失生命,有人因为亲人离世或受感染而面对不少痛苦。香港的各行各业在过程中都希望尽快一条心地克服疫情。

今次研讨会暨展览会,我觉得特别有意义。因为在过往两年多,我和Rudy、Ben(陈恒镔)、阿欣(陈凯欣)亦曾说过,其实我们科技界,科技抗疫,润物无声。在不同环节亦有科技界很大的贡献。早期的电子手环、「铜芯抗疫口罩+™」,到现在大家常用、已有800多万人下载的「安心岀行」、「疫苗通行证」,其实在每一个环节,都有我们科技界的贡献。但为何今次研讨会暨展览会令我特别感动?这个是由我们科学园的一间创科公司连同专业界别,在这里的Kenneth(香港水喉洁具业商会有限公司监事长陈尚仁),即是水喉洁具代表,社福界的马主席、启明、海伟(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行政总裁蔡海伟)也在这里,共同团结社会不同的力量,有一个适合的科技,在不同的场景,正如刚才Rudy所说,如第六波疫情不幸来袭,我们的流动方舱正正能处理一些在第五波感受到的痛点。老人院的老人家在这个冲击下,有一些离世、有一些很无助,我们如何能够利用科技切切实实地协助他们?今次活动是由企业、科学园、专业界别、社福界自发团结一起,共同为香港准备,如果不幸第六波真的来临,我们如何做得更好,令香港这个家更加美好,所以我非常感动。

其实过往一段时间靠Ben的联系,我和Rudy及Cathy(信山实业有限公司董事詹嘉慧)已经有很多的接触。在过程中我看到香港不是只有基础科研,科研不止于大学。我们有一群很有心的科研朋友,默默地将一些科研成果落地应用。但如何能够透过政府的力量、业界的力量,将这些好科技在自己的家,在香港落地应用?这是我们共同的责任。所以我非常高兴在过往一段时间,我记得应该都是在这房间,我们找来一群政府部门的同事,看看NCCO(空气净化技术)这个科技怎样可以在屋邨用好,避免扰流感染。我很高兴听到刚才Rudy介绍,技术已在一些屋邨试用中。我特别想跟传媒朋友说,如果大家多跟科研界朋友谈谈,你会发觉很多很好、在香港发生的事,正静静地改变香港整个防疫抗疫之路。

我期望未来,当疫情过去后,科研成果除了协助我们应对疫情,更加可以成为香港经济的新动力,亦为我们的青年人向上游打下更好基础。Rudy和Ben,若你们的科技成果可行、可赚钱,最重要多在港投资,并多聘请本港的青年人,让他们感受你们的热情,从而让他们可以在创科之路作出贡献。最重要的一点,钱固然要赚,但更重要的是赚钱后,亦可以透过自己的力量令社会更美好,民生得到改善。多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