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08-06-2022

立法会五题:「智方便」平台

以下是今日(六月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振英议员的提问和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的答复:

问题:

政府在二○二○年年底推出「智方便」平台(下称「智方便」),并表示会积极推动及支援公私营机构使用该平台,以提供网上服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智方便」及备有数码签署功能的「智方便+」的登记用户数目分别为何;

(二)经「智方便」提供的服务项目和进行的商业交易宗数,以及趋势为何;有否计划增加公私营机构使用「智方便」提供服务项目的数目;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鉴于据报,新加坡政府早于二○一七年推出名为「SingPass」的数码身份平台,并将每名公民分散在各政府机构的个人资料整合于名为「MyInfo」的个人资料数据库,政府会否参考新加坡或其他地区的做法,设立由政府主导营运的个人中央资料数据库,以进一步便利市民使用公私营机构透过「智方便」提供的网上服务;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复:

主席:

非常感谢陈振英议员就「智方便」平台提问。为进一步推动香港的智慧城市发展,政府于二○二○年十二月底推出一站式个人化数码服务平台「智方便」,让市民透过可靠的电子身份认证功能,简单安全地登入和使用各项政府和公私营机构的数码服务,以及进行电子交易。当时,我们预计到二○二三年年底将有超过130项服务陆续采用「智方便」。

「智方便」户口备有「智方便」和「智方便+」两个版本。「智方便」版本提供身份认证、「填表通」自动填写表格功能及个人化提示功能;而「智方便+」版本除了以上所述的功能外,更可让用户作出具法律效力的数码签署,处理法定文件及程序。

截至二○二二年五月底,「智方便」平台已接达超过210项政府及公私营机构的网上服务,并录得超过1 700万次使用量,当中较多市民使用的服务包括:查阅2019冠状病毒病「电子针卡」及电子检测纪录、医健通、「税务易」、续领车辆牌照、「康体通」、申请在职家庭津贴、查阅电费单和煤气费单等。

就陈议员的提问,我现回复如下:

(一) 截至二○二二年五月底,「智方便」平台已有超过130万登记用户,当中超过40万人为「智方便+」用户。

(二)现时采用「智方便」提供电子服务的私营机构来自不同界别,包括公用事业、保险、银行及金融服务、电讯、资讯及通讯科技和医疗服务,用户可以「智方便」登入服务、进行身份认证或数码签署。至今,约有20万人次透过「智方便」接达和使用这些私营机构的网上服务,使用人次正稳步上升。

政府亦一直积极推动私营机构在其电子服务采用「智方便」。在二○二○年,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资科办)与数码港合作推出「智方便」沙盒计划,让公私营机构可藉沙盒计划进行概念验证测试,以及开发采用「智方便」的应用方案。资科办与数码港会继续推广沙盒计划予更多界别及机构,以及向业界提供采用「智方便」相关的编程训练,协助更多机构采用「智方便」。随着越来越多市民登记成为「智方便」用户,加上业界日益了解到「智方便」带来的好处,我们预期未来会有更加多的公私营机构采用「智方便」。

(三) 政府一直关注有关数码个人身份科技的发展和应用。现时「智方便」平台提供的「填表通」服务,可让用户预先储存一些常用的个人资料,以便日后在使用政府或公私营机构的网上服务时无需重复提供或填写相同资料。因应金融业界的意见,「填表通」近期新增地址资料功能,方便用户储存水电煤的缴费单,作为申请政府或其他公私营机构服务时的地址证明。

此外,资科办亦参考了其他地区,包括新加坡的做法,透过实时数据互通的方式替代建立中央资料数据库,在市民同意下进行数据交换,便利市民使用政府服务。现时政府云端平台已配置相关设施,让部门之间的系统及数据库得以透过应用程式介面进行数据互通。事实上,政府在疫情期间推出的多项网上服务已利用数据互通的方式联系不同决策局/部门的系统及数据库,实时核实市民的资料,缩短处理时间。

为进一步方便市民,资科办现正构建「授权数据交换闸」(Consented Data Exchange Gateway),让市民可选择授权相关政府部门透过系统及数据互通的方式交换其个人资料,省却重复输入相关资料的程序。「授权数据交换闸」会同时连接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正在开发的「商业数据通」(Commercial Data Interchange),为金融机构与政府部门之间的资料互通作准备。金管局现正与个别政府部门如公司注册处,探讨有关资料互通的细节,让金融机构在取得客户的授权后,可获得或查核储存在政府系统及数据库上有关客户的资料。

主席,再次感谢陈振英议员的提问,期待与议会一起探讨如何推动香港智慧城市的发展。多谢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