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23-09-2022

「共建安全网络」网上研讨会提升公众提防网上虚假讯息意识(附图)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资科办)、香港警务处及香港电脑保安事故协调中心合办的「共建安全网络2022」网上研讨会暨文件夹设计比赛颁奖典礼今日(九月二十三日)举行。研讨会以「资讯勿乱放 真伪要认清」为主题,期望透过活动提升公众提防网上虚假讯息的意识。

助理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潘士强在研讨会表示,近年不法之徒透过网络平台发放虚假或诈骗讯息的个案日增,骗徒利用自动化工具建立大量不同类型的钓鱼网站,骗取受害者的个人资料及金钱。他呼吁巿民要时刻保持警觉,查证讯息真伪,不要轻信或随意转发讯息。他又提醒巿民妥善保护个人资料,切勿轻率上传个人资料到网络平台,以免资料被不法分子利用。

潘士强强调:「政府十分重视网络安全,透过不同渠道,例如资科办的网络安全资讯站及资讯安全网、警务处的『守网者』计划和反诈骗协调中心、香港电脑保安事故协调中心网站、电台广播和社交平台等发放防御网络攻击、防诈骗和避免网络欺凌的资讯。资科办亦为长者服务中心、非政府机构的员工和服务对象举办讲座,提高他们的网络安全意识。」

在网上研讨会上,香港警务处、香港电脑保安事故协调中心及资讯保安业界的代表和专家就辨别网上资讯真假、保护社交平台个人资料、打击网络罪行法例的最新立法进程等多个议题与参加者分享知识和经验,并且提醒参加者网络安全对保障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同场亦举行文件夹设计比赛颁奖典礼,比赛分小学组、中学组和公开组三个组别,参赛者透过设计文件夹增加公众对网络礼仪和法例的认识、提醒公众在接收讯息时要核实真伪,以及在转发讯息时要谨慎。潘士强赞赏各参赛作品表现出色,有助唤起公众的网络安全意识,避免市民堕入网络陷阱,做到「资讯勿乱放 真伪要认清」。

「共建安全网络」是资科办、香港警务处及香港电脑保安事故协调中心合办的年度活动,目的是透过研讨会、创意比赛、电台宣传和学校讲座等推广活动,提升公众的网络安全意识和应对网络风险的能力。

活动详情及文件夹设计比赛得奖作品可于「网络安全资讯站」网页(www.cybersecurity.hk/tc/contest-2022.php)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