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11-01-2023

立法会十五题:确保网上搜寻结果提供正确官方资讯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容海恩议员的提问和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的书面答复:

​问题:   

​据悉,现时以谷歌网上搜寻引擎搜寻「香港 国歌」时,置顶的搜寻结果并非正确的中国国歌,而是涉及「黑暴」的歌曲。此事被揭发至今,谷歌仍未删除包含该歌曲和其他相关不正确资讯的搜寻结果。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在现行机制下,政府有何新计划促使谷歌搜寻引擎的搜寻结果显示正确国歌;有否检查,以谷歌搜寻引擎搜寻香港其他官方标志(例如国旗、区徽、区旗)时,其搜寻结果是否正确;

​(二)有否研究,《香港国安法》是否适用于规管相关搜寻结果,以及有否计划循法律途径处理上述搜寻结果事宜,以确保公众搜寻到正确的资讯;

​(三)会否邀请谷歌解释其搜寻引擎的演算法,并要求谷歌更新其演算法,以及有何措施确保谷歌搜寻引擎的搜寻结果为公众提供正确资讯;及

​(四)有何计划加强国歌、国旗、区旗及步操仪式的宣传工作,例如会否研究善用香港电台的平台加强宣传工作,以及将相关资讯加入香港电台的网站和社交媒体,以提高公众的认知和搜寻量,从而确保搜寻引擎的搜寻结果能显示正确的官方资讯?

​答复:

​主席:   

​就容海恩议员的提问,经咨询保安局、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商务及经济发展局、文化体育及旅游局、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及教育局,现回复如下:

​(一)及(三)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创科及工业局)及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资科办)与谷歌的香港分部就有关情况一直沟通。创科及工业局局长于二○二二年十一月会见谷歌亚太区公共政策及政府事务部代表并就情况提出严正交涉。在会面中,我们明确指出部分搜寻结果显示错误的网上资讯,不但会容易为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士的行为提供借口,亦会给本地与海内外网民造成误导,更对国家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特区)造成严重损害。我们要求谷歌就此作出严肃跟进,并尽快处理有关问题。资科办会后亦随即在当天以书面要求谷歌将错误资讯从搜寻结果移除及把正确资讯在搜寻结果置顶。   

​其后,谷歌在十二月的书面回复指其搜寻结果排序是根据演算法自动完成,并不会以人为操作将正确资讯在搜寻结果置顶,而只会按当地法令从该地区的互联网搜寻网站中移除违法的内容。我们认为,所有互联网搜寻器服务供应商应当负上其企业责任,向服务使用者提供正确的网上资讯。谷歌有不可推搪的责任纠正错误。故此,创科及工业局局长在同月进一步书面向谷歌总部要求将错误资讯从搜寻结果移除,强调有关搜寻结果明显是不恰当和具误导性,违反了谷歌的「搜寻结果内容政策」。特区政府会继续与谷歌跟进事件,创科及工业局局长近期亦与谷歌亚太区领导进行会议,双方同意继续沟通,寻求妥善的方式解决问题,确保搜寻引擎向其服务使用者传达正确的国歌资讯。   

​同时,我们亦密切留意在网络上搜寻区旗和区徽等的结果。我们正从技术层面,就搜寻国歌等进行提升相关政府网页搜寻结果的优化工作,以提升网页在搜寻结果的排序。然而,搜寻器的演算法一般以查询字词与网页的关联性和搜寻量为先,而非网页的权威性或可信度。由于互联网上的资讯时刻不停变化,服务使用者即使以同一字词查询,搜寻器在不同时间显示的结果或有所分别。我们建议公众应参阅政府网页,以获取准确资讯。国歌的官方录音已载于政府总部礼宾处的网页供人下载。

​(二)政府会跟进是否有人违反《国歌条例》或其他香港法律,并会按调查结果,采取合适的跟进行动。

​(四)为维护国旗、国徽和国歌作为国家的象征和标志的尊严,增强市民的国家观念和弘扬爱国精神,以及教育市民国旗、国徽和国歌的正确使用,政府一直积极推展相关宣传推广和教育工作,包括在《国歌条例》及《国旗及国徽(修订)条例》生效后制作政府宣传短片及电台宣传声带,向市民介绍这些属国家象征和标志的背景和相关使用规范及礼仪,并透过网上社交平台进行宣传推广。   

​香港电台除了每天于各频道播放国歌及不时直播各重要典礼(例如国庆和庆回归)的升旗礼和奏唱国歌仪式外,亦正在制作全新短视频《国歌的故事》,介绍国歌的源起,并讲解《义勇军进行曲》成为国歌的背景及历史意义以及《国歌条例》的相关资讯。该视频将于本月(二○二三年一月)在港台电视频道播出、上载于港台各线上平台及《国歌的故事》特备网页。   

​此外,为针对在运动赛事播放国歌时出现错误的事件,特区政府已与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和香港残疾人奥委会联系,在二○二二年十一月已向本港各体育总会和获特区政府资助的其他体育机构发出指引,清楚列明他们应如何确保海外赛事主办机构就中国国歌和特区区旗的使用和描述正确无误,并要求他们为此主动接触其所属的国际和亚洲体育联会,确保中国国歌和特区区旗得到应有的尊重。   

​同时,在公民和国民教育方面,民政及青年事务局(民青局)一直与公民教育委员会紧密合作,透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向市民大众推广公民及国民教育,包括制作以国歌为主题的政府宣传短片和声带,在所有本地免费及收费电视及电台的特定新闻报道前播放,而相关宣传短片可于政府新闻处网上频道浏览。民青局及公民教育委员会也会资助社区团体举办不同类型的公民和国民教育活动。民青局亦已协调警务处及民众安全服务队为青少年制服团体代表提供有关中式步操及升旗的训练,透过升国旗、奏国歌等活动加强向青少年推广国民教育。   

​另外,各纪律及辅助部队为其青少年制服团队队员举行的常规训练,均已涵盖国民教育、中式步操及升旗训练,借此提升青少年的国家观念以及国民身分认同。   

​另一方面,教育局一直通过课程、学与教资源,以及学校课堂内外的多元化学习活动,加强学生对国旗、国徽、国歌等国家象征和标志的认识和尊重,培养国家观念和国民身分认同。相关学习内容一直蕴含于本地课程的不同科目。「认识国旗、国徽、国歌及区旗」主题网页已置于教育局网页的首页;「国民教育一站通」网上资源平台(www.edb.gov.hk/tc/neosp)亦提供丰富的学与教资源,包括升国旗仪式的影片和学校示例,正确展示国旗和区旗的方法、仪式当守的礼仪等。教育局亦为教师专业发展课程,例如升国旗仪式工作坊,让师生掌握基本中式步操、口令和升国旗程序。此外,教育局在二○二二/二三学年起率先在官立学校推出「心系家国」联校国民教育活动系列,其中包括「中式步操训练及比赛」。教育局将录制训练及比赛的花絮,作为日后宣传及推广用途。

- 完 -